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一般性辩论发言:安理会在很多时候未能兑现承诺

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Cia Pak
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一般性辩论发言:安理会在很多时候未能兑现承诺

和平与安全

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Olof Skoog)今天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表示,不久前逝世的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曾经说过,“国际社会所需要的不是做出更多新的承诺,而是将已经做出的承诺付诸实施。”作为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瑞典始终努力恪守竞选时所做出的承诺,然而安理会作为一个集体,在很多时候却无法将承诺变为现实。

斯科格表示,瑞典坚信国际合作、分担责任和广泛参与,坚信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切实遵守国际协议。作为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瑞典始终努力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能够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坚持通过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冲突,强调安理会成员必须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职责,包括谨慎使用一票否决权,同时努力加强妇女在维持和建设和平中的作用。

然而,斯科格指出,“在太多的场合,安理会作为一个集体,没有实现我们对本应服务的国际社会所做出的承诺。”

斯科格表示,叙利亚和也门正在经历当今世界最为严重的两大人道主义危机,然而人道主义援助持续受到阻碍,国际人道主义法遭到公然漠视。在叙利亚,冲突的政治解决“已经拖了太久”,叙利亚政权对平民实施骇人听闻的暴行,国际社会必须不断努力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无论要花多长时间。”

而在也门,虽然安理会已经明确表示军事手段没有出路,但交战各方非但没有坚持政治进程,冲突局势还进一步升级,让已然严峻的人道主义状况进一步恶化。

 

 

斯科格表示,在缅甸,没有国籍的罗兴亚人的苦难仍在持续。“联合国的事实调查团近期提交了确凿的证据,指出缅甸军方对罗兴亚实施了严重暴行,构成对国际法的严重违反。鉴于缅甸政府未能对相关人员进行谴责、调查和起诉,国际社会必须履行责任,采取行动终止有罪不罚。”

斯科格指出,此外,中东的和平进程依然难以实现,相反,局势正迅速地向着不利的方向发展,国际人道主义法持续遭到忽视,两国方案的实现似乎遥遥无期。在欧洲,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非法占领,以及在东乌克兰的侵略行为,同样构成对国际法的严重违反。迄今为止,俄罗斯的行为已导致超过1万人死亡,无数百姓蒙受苦难,“这是不可接受的……《明斯克协议》必须得到彻底执行。”

斯科格强调,瑞典始终履行承诺,向世界各地强有力的、有效的和有原则的人道主义行动提供支持,“瑞典增加了对联合国领导的全球人道主义应对系统的资金贡献,并改善了本国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的效率,同时更加注重将人道主义援助与长期发展援助相结合。”

今年一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改革联合国发展系统的七大关键事项,其中的第七项是建立“筹资契约”,要求将分配给整个联合国系统机构的核心资源份额从21.7%增加到30%,将国家一级资金在非核心资金中的占比从8%增加到16%。

斯科格表示,“筹资契约”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让会员国增加对联合国的资金支持。今年,瑞典已与联合国妇女署、开发计划署、儿基会、人口基金、中央应急基金、难民署、近东救济工程处和粮食计划署签订多年期协议,提升对这些机构的核心支持。

斯科格表示,国际社会所做出的另一项重大承诺便是《巴黎协定》。通过签署《巴黎协定》,各国一致同意将立即采取措施,严肃地对待气候变化问题。然而,当前的减排承诺与《巴黎协定》的要求之间仍然存在令人震惊的差距。

斯科格指出,“目前,欧盟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瑞典已经通过了一项气候政策框架,确定到2045年将实现零排放,在气候融资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

斯科格表示,“国际合作以及一个运转良好的多边主义体系,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的最佳工具。”他呼吁与会各方采取行动履行承诺,“不止是作为单独的国家,更是作为‘联合的国家’,作为联合国这个集体的成员。”

 

点击浏览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发言全文(英语)。

 

Soun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