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落实与希腊签署的更改国名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落实与希腊签署的更改国名协议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注意到9月30日在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举行的协商全民投票的结果。他指出,绝大多数人投票支持希腊和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签署的《普雷斯帕协议》这一事实非常重要。他敦促前南马其顿共和国所有政治力量通过该国机构实施这一协议。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的承诺,表示如有需要,可通过他的个人特使和有关的联合国机构、基金和方案对此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于1991年从前南斯拉夫独立,定名“马其顿共和国”。然而邻国希腊认为这一名称侵犯了希腊的历史文化遗产,且暗示该国对希腊北部的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觊觎,因而始终强烈反对,并以国名问题为由阻碍前南马其顿共和国加入北约和欧盟等国际组织。

199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纳“马其顿共和国”为会员国,在国名争端解决之前,在联合国内暂时称之为“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秘书长个人特使尼米兹从1999年起便努力促成两国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今年6月12日,希腊与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两国总理分别宣布,双方已就国名问题达成一致,将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新国名变更为“北马其顿共和国”。

9月30日,前南马其顿共和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为了加入欧盟和北约而接受此前与希腊达成的协议。

对超过98%投票进行的统计显示,超过90%的投票者赞成更改国名,但此次公投的投票率仅为36.87%。而根据前南马其顿共和国宪法,投票率需要超过50%,公投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