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一般性辩论:罗马教廷呼吁为促进和平而回归人权宣言的主旨

罗马教廷国家关系秘书加拉格尔大主教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Cia Pak
罗马教廷国家关系秘书加拉格尔大主教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联大一般性辩论:罗马教廷呼吁为促进和平而回归人权宣言的主旨

人权

在今天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罗马教廷国家关系秘书加拉格尔大主教(Archbishop Paul Richard Gallagher)表示,“《世界人权宣言》提醒我们,捍卫人们固有的尊严和人类大家庭所有成员享有平等和不可剥夺的权利是世界和平的基础。” 但在人权宣言通过后七十年,人权继续受到侵犯,这令人深感遗憾。

女性的真正进步需要绝对尊重女性固有的尊严,同时承认她们在社会上、家庭中和作为平等的配偶等各方面的关键作用。——加拉格尔大主教

加拉格尔大主教表示,罗马教廷特别关注在国家层面、条约机构和其他人权机制中对生命权日益狭隘的解释。他指出,在当前有关人权的话语中,拒绝承认在生命的开始、发展和结束阶段人的内在价值和尊严的趋势特别令人担忧。这种做法旨在各项人权中创造等级,重视那些强大而健康的人,但抛弃了弱者。

加拉格尔大主教说:“不幸的是,这种意识形态目前存在于联合国人权系统的各个部分,导致了一些严重的不平等和不公正,往往忽视子宫里的孩子,将老年人和残疾人视作社会的消耗或实际负担。”

 

 

移民和难民问题

 

加拉格尔大主教表示,今年国际社会完成了一个漫长而全面的进程来解决国际移民和难民问题带来的挑战。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国际社会就这些人口流动现象进行公开透明的辩论。

他指出,应对移民和难民问题不仅需要增加国际团结和责任分担,各国也应共同努力,创造有利条件,让人们能在自己的国家安全和有尊严地生活。这不仅需要增加教育、基本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和服务方面的投资,也应增强青年的能力建设和培训,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日益动荡的全球经济中确立自己的尊严。

加拉格尔大主教说:“教皇方济各用四个词描述了这些共同的责任和真正的团结:欢迎,保护,促进,融合。”

 

中东局势

 

加拉格尔大主教表示,中东地区处于多层面的政治、外交压力和暴力之中,面临各种人道主义局势,特别是叙利亚危机。国际社会对此必须充分和迫切地加以解决。此外,所有有关方面都必须表现出统一的意愿,努力制止暴力,并达成解决方案,使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能够在持久和平中生活,并在国际上承认的边界基础上实现两国家解决方案。

加拉格尔大主教还谈及了尼加拉瓜、委内瑞拉、乌克兰、利比亚、中非共和国、南苏丹,以及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等国的局势。

 

赋权于女性

 

加拉格尔大主教重点谈及的妇女地位问题。 他说:“我们极为关切地注意到,妇女不可或缺的作用常常被低估,甚至变成剥削和侵犯其尊严和根本权利行为的工具。 ”

他指出,直到今天,在世界各地,妇女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她们在工作场所被歧视;她们经常被迫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做出选择;她们在冲突局势中不成比例地遭受苦难;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妇女承担着最沉重的负担:是她们跋涉数英里为家人找水,却往往在分娩时都无法获得最基本的医疗帮助,还会遭受性剥削、被迫结婚,有时甚至被剥夺生命。

加拉格尔大主教强调:“女性的真正进步需要绝对尊重女性固有的尊严,同时承认她们在社会上、家庭中和作为平等的配偶等各方面的关键作用。 ”

 

Soun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