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一般性辩论发言:也门军事行动始终充分尊重人道主义原则

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联合国图片/Cia Pak
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一般性辩论发言:也门军事行动始终充分尊重人道主义原则

和平与安全

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今天在联大第7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表示,阿联酋所参与的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是在也门合法政府的请求之下开展的,目的是重新恢复也门的稳定。多国联军始终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采取有控制的军事行动,并充分考虑当地的人道主义局势。

阿卜杜拉表示,今年是阿联酋已故的首任总统扎耶德的百年诞辰。扎耶德总统被尊为阿联酋的“国父”,正是通过他的远见和努力,才将阿联酋建设成为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成功典范。“在庆祝的同时,阿联酋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国家,阿联酋无法与其所处的外部环境割裂,自身的成功,也增加了阿联酋在各方面所应承担的责任。”

阿卜杜拉指出,近年来,阿联酋目睹了国际秩序的重大变化,基于极端意识形态的武装恐怖组织崛起,意图破坏各国的稳定,而一些危险的政权,则在背后向这些组织提供支持。“这些问题影响着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在阿联酋所处的中东地区尤其如此,阿联酋必须更加积极主动,维护地区安全,应对当前挑战”。

 

 

阿卜杜拉表示,第一大挑战便是外国势力对于阿拉伯国家事务的干涉。“部分区域国家,尤其是伊朗,企图通过散播混乱、暴力和派系纷争来破坏区域安全。伊朗对阿拉伯事务的干涉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当伊朗的威胁波及也门和兄弟国家沙特阿拉伯时,阿联酋再也不能仅仅只是袖手旁观。中东区域各国的安全稳定彼此相连,阿联酋与沙特阿拉伯的安全状况密不可分,有鉴于此,阿联酋加入了沙特所领导的联军,支持也门的合法政府,共同努力终结胡塞武装的军事政变,以应对伊朗的恶毒干预。”

阿卜杜拉表示,“尽管联军为恢复也门的稳定和减轻百姓的苦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胡塞武装对于和平倡议的不妥协态度——缺席日内瓦和谈便是明证——进一步加剧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胡塞武装对人道主义援助实施阻挠,从伊朗那里得到了军队支援,还埋设地雷并招募儿童兵。”

阿卜杜拉表示,正是由于上述这些严重的情况,联军才决定采取军事行动,将也门西部重要的港口城市荷台达从胡塞武装的控制之下解放出来,以便改善政治解决方案的前景。“联军在也门荷台达及其他地区开展行动时,人道主义的需求始终被考虑在内。荷台达的军事行动在策划和实施阶段都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规定,并充分考虑了当地百姓以及人道主义和援助机构的需求。与此同时,阿联酋还加大了在人道主义、应急和发展援助方面的投入。”

阿卜杜拉表示,“伊朗从未停止其在中东地区的挑衅行为,也从未放弃过研制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的企图”,美国退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团结一致的立场,反对伊朗开发弹道导弹、支持恐怖主义,以及策划破坏区域和国际安全的代理战争的行为。

阿卜杜拉表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扩散,以及极端恐怖主义组织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传播其危险的意识形态,是中东地区所面临的第二大挑战。“无论在意识形态还是安全领域,阿联酋都处在应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最前线。此外,阿联酋还向西非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等国际反恐力量提供支持,以协助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阿卜杜拉强调,阿联酋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采取坚决和明确的抵制,针对极端主义、暴力和仇恨的支持者,无论其是组织还是国家,阿联酋都将予以坚定反对。“为此,阿联酋与盟友沙特阿拉伯、巴林和埃及对卡塔尔采取了制裁措施。这些决定性措施在应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方面至关重要,对实现区域安全而言必不可少。”

阿卜杜拉表示,中东地区的第三大挑战则是巴勒斯坦问题。这一长期危机,在缺乏政治解决方案的情况下,只能暂时“应付”。阿卜杜拉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依旧有待于国际社会达成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方案,以结束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阿联酋同时提醒各方,这一长期持续的人道主义悲剧正在被极端主义组织和危险政权所利用。”

阿卜杜拉指出,经济、社会和人道主义状况的恶化,是中东地区所面临的第四大挑战。在这方面,“阿联酋的成功模式让我们相信,英明的领导、实现繁荣的决心,以及前瞻性的眼光,对于建设国家和避免战争而言至为关键”,阿联酋希望通过投资发展、人道主义和文化领域,增强妇女和青年群体的权能,支持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让中东地区在经历数十年的危机之后,成为全球科技、文化和创新的中心。”

 

点击浏览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发言全文(英语翻译)。

 

Soun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