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世界上一半穷人是儿童

阿富汗赫拉特省沙迪巴拉村的儿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S. Omer Sadaat
阿富汗赫拉特省沙迪巴拉村的儿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世界上一半穷人是儿童

经济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牛津贫穷与人类发展倡议”(Oxford Poverty and Human Development Initiative)在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报告中指出,半数生活贫困的人是年龄不满18岁的儿童。

 

这份名为《2018年全球多维贫穷指数》(The 2018 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的报告对全世界13亿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历贫困的不同方式进行了详细描述。

数据显示,在104个主要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6.62亿儿童被认为是多层面贫困。在35个国家,一半的儿童是穷人。

全球多维贫穷指数着眼于在收入之外,了解人们如何以多种方式同时经历贫困。它确定了人们是如何在三个关键方面落后: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缺乏清洁水、卫生设施、充足营养或初等教育。那些被剥夺了至少三分之一全球多维贫穷指数组成部分的人被定义为多层面穷人。2018年的数字现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联系,涵盖了世界近四分之三的人口。

孟加拉国马特拉布地区的儿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假如全球最为贫困的国家每天为每一位公民投资1美元来应对慢性疾病,到2030年就能够挽救800万人的生命。
彭博慈善基金会图片/Kuni Takahashi
孟加拉国马特拉布地区的儿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假如全球最为贫困的国家每天为每一位公民投资1美元来应对慢性疾病,到2030年就能够挽救800万人的生命。

 

最新的数据描绘了一幅非常严峻的图景,显示出有多少人在发展方面仍被抛在后面,但它们也表明,如果采取正确的方法,进步会加快。

报告显示,约有13亿人生活在多维贫困中,这几乎是计算2018年全球多维贫穷指数的104个国家人口的四分之一。在这13亿人中,将近一半——46 %——被认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并且被剥夺了全球多维贫穷指数所涵盖的至少一半的层面。

尽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这种贫困可以而且正在得到解决。据估计,印度是第一个随着时间推移取得进展的国家,2005 年至2016年间,有2.71亿人摆脱了贫困。那里的贫困率几乎减半,十年间从55 %下降到28 %。

虽然其他国家还没有进行过类似的长期比较计算,但上周发布的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的最新信息显示,包括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在内的所有地区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进步。2006年至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预期寿命增长了7年多,南亚增长了近4年,小学入学率接近达到100 %,这预示着多维贫困状况的改善。

加纳一个贫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 世界银行图片/Jonathan Ernst
加纳一个贫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 世界银行图片/Jonathan Ernst

 

《2018年全球多维贫穷指数》显示,83 %的多维贫困人口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报告指出,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地区都存在多层面贫困,但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尤为严重。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约有5.6亿人( 58 %的人口)生活在多维贫困中,其中3.42亿人( 61 %的人生活在多维贫困中)严重贫困。虽然南亚有5.46亿人(占人口的31 % )是多维贫困人口,但其中2亿人( 37 % )严重贫困。

最新数据还显示,绝大多数——11亿——多维贫困人口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农村地区,那里的贫困率高达36 %,是生活在城市地区的贫困率的四倍。

传统的贫困衡量标准——每天收入低于1.90美元——揭示了人们的收入有多少,而不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或如何经历贫困。《2018年全球多维贫穷指数》提供了一幅关于贫困及其如何影响全世界人民的补充性图景。

一名意大利的贫困青年。
儿基会图片/UNI173328/Pirozzi
一名意大利的贫困青年。

 

虽然《2018年全球多维贫穷指数》的核心数据关注穷人和极度贫困的人群,但是这些数据也关注那些非常接近贫困的人群。这些人虽然不属于极度的多层面穷困者,但生活不稳定,每天在挣扎,努力保持在贫困线以上。

数据显示,除了13亿人被列为穷人之外,还有8.79亿人面临陷入多维贫困的风险,如果他们遭受冲突、疾病、干旱、失业等挫折,就可能会很快变成陷入多维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