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归属问题有望取得进展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执行巡逻任务。
联合国图片/Stuart Price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执行巡逻任务。

联合国: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归属问题有望取得进展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会议,就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的最新形势,以及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的工作进行讨论。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Jean-Pierre Lacroix)表示,自联阿安全部队部署以来,当地局势已发生明显变化,对部队进行重新定位势在必行。秘书长苏丹与南苏丹问题特使海索姆(Nicholas Haysom)则表示,阿卜耶伊问题的解决已出现积极势头。

拉克鲁瓦指出,虽然安理会在今年四月的决议中所提出的要求只有部分得到实现,阿卜耶伊边界核查监督机制的四个小组在驻地只有一个投入运转,预定举行的政治与安全机制会议被迫推迟,边界跨境走廊尚未成功开辟,关于边界划定的谈判也未能如期举行,但过去几个月以来,苏丹与南苏丹之间的关系依旧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Jean-Pierre Lacroix)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Cia Pak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Jean-Pierre Lacroix)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拉克鲁瓦表示,自联阿安全部队(UNISFA)部署以来,阿卜耶伊的局势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大型军事行动的需求日益减少,但犯罪活动却日益增加。因此,拉克鲁瓦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秘书长今年8月向安理会主席所提交的信件内容,对联阿安全部队进行重新定位,将军队集中部署在边界沿线,以防范武装团体威胁,同时在三个主要的人口中心部署三支警察部队,以维持法律与秩序、促进各族和平,“为政治解决阿卜耶伊和苏丹与南苏丹之间的其他边界争端提供新的动力”。

拉克鲁瓦强调,“所有维和行动都必须根据第一线的实际需求做出调整,并为实现政治解决方案而努力。”

秘书长苏丹与南苏丹问题特使海索姆则表示,非洲联盟高级别执行小组在2013年曾提出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决定阿卜耶伊地区的归属,但遭到了苏丹的反对。此后,由于苏丹和南苏丹两国政府忙于应付国内紧张的政治局势和武装冲突,阿卜耶伊问题的解决始终未能取得进展。

但海索姆指出,近期非洲之角各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长期争端的良好势头,给阿卜耶伊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的希望。“过去几个月以来,非洲之角国家对于解决邻国之间长期敌对乃至冲突问题的意愿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9月12日,南苏丹总统基尔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签署和平协议,承诺实施停火。9月16日,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了两国之间长达数十年的冲突。9月17日,吉布提与厄立特里亚总统举行会晤,就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与南苏丹问题特使海索姆(Nicholas Haysom)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与南苏丹问题特使海索姆(Nicholas Haysom)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海索姆指出,目前非洲之角国家之间存在着一股无形的“同伴压力”,促使各国设法解决多年来持续阻碍该地区经济融合、社会发展,并造成政治局势动荡的冲突和争端。“苏丹在南苏丹冲突各方签署和平协议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得到了南苏丹政府的公开认可和赞扬”,便是这一积极趋势的明证。

海索姆表示,非洲联盟高级别执行小组已邀请两国外长于近期就阿卜耶伊问题举行当面磋商,海索姆希望,随着苏丹与南苏丹两国,尤其是南苏丹国内的局势渐趋稳定,阿卜耶伊的归属问题能够早日通过政治途径获得解决。

阿卜耶伊是苏丹与南苏丹边界附近一块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的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根据2005年的《全面和平协议》,阿卜耶伊应在2011年南苏丹举行独立公投的同一天进行投票,以确定未来归属。然而由于在选民资格等多项问题上存在分歧,投票未能如期举行,该地区也成为两国争议和摩擦的焦点。2011年,阿卜耶伊不断发生冲突,造成10万多人流离失所。

2011年6月和7月,苏丹和南苏丹两国政府分别达成协议,承诺在阿卜耶伊设立非军事化边界安全区,建立联合边界核查与监测机制以及联合政治和安全机制,并请求联合国给予协助。

2011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保护平民和人道主义工作者,协助苏丹和南苏丹政府在当地实现非军事化。

 

安理会会议实况(中文)。9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苏丹与南苏丹争议地区阿卜耶伊问题召开会议实况(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