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对南苏丹和平进程怀抱“谨慎”希望  建立信任仍是一大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谢雷尔就南苏丹冲突方9月12日签署协议以振兴和平进程以来的局势举行记者会。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图片/Isaac Billy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谢雷尔就南苏丹冲突方9月12日签署协议以振兴和平进程以来的局势举行记者会。

特别代表:对南苏丹和平进程怀抱“谨慎”希望  建立信任仍是一大挑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谢雷尔即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出发前往纽约,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将在纽约总部举行的一些重要会议。临行前,谢雷尔今天在该国首都朱巴召开记者会表示,对南苏丹冲突方最近签署的振兴后和平协议的落实抱有“谨慎”的希望。

一周前,谢雷尔参加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首脑会议,并见证了关于解决南苏丹冲突的振兴后协议的签署。他重申,这只是南苏丹通往和平的漫长道路上的一步,但也是重要的一步;各方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协议的实施。

谢雷尔说:“目前缺乏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信任。签署协议的人过去曾是朋友,但也曾是敌人。从我与他们的讨论中,我发现怀疑仍然普遍存在。因此,需要做很多工作来鼓励双方之间以及双方和南苏丹人民之间增强信任。”

谢雷尔指出,联合国已准备好帮助执行该协议,但必须有一个商定的切实可行的计划来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谢雷尔强调,“还需要看到明确的证据,证明所有交战派别都有政治意愿来制止暴力。”

目前缺乏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信任。签署协议的人过去曾是朋友,但也曾是敌人。从我与他们的讨论中,我发现怀疑仍然普遍存在。——特别代表谢雷尔

谢雷尔表示,总体而言,自去年以来,南苏丹战斗水平有所下降。 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但必须持续下去,以便人们能够及时恢复生计,返回自己的家园。

按照协议,各签署方必须在72小时内让其部队脱离接触。但是,中赤道州南部和团结州已经爆发了战斗;有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谢雷尔表示,这些暴力继续给平民造成巨大的苦难,联合国维和人员也成为直接目标。联合国的一名尼泊尔维和人员上周末就被政府安全部队开枪打伤。

谢雷尔表示:“人们对是否存在执行协议的政治意愿持怀疑态度。 我与之交谈过的人一直充满希望,但却很谨慎。 像我们所有人一样,他们希望看到有关各方采取具体行动,表明他们真正致力于和平。”

谢雷尔表示,南苏丹特派团准备在执行该协议期间支持真正的建设和平与和解活动,继续开展授权规定的工作,保护平民和建设持久和平。他表示,目前区域保护部队的作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发挥。安理会决议授权派遣的4000名士兵已经有60 %得到部署。但是,在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预算限制的情况下,这支部队现在不太可能得到进一步扩大。

他表示,区域保护部队现已与南苏丹特派团现有部队进行合并。尽管安理会授权规定的任务是保卫首都朱巴的关键基础设施,但其组成与南苏丹特派团之前已在服役的建制基本相同,包括许多相同的部队派遣国。东非国家区域组织“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伊加特)表示,它希望区域保护部队在支持执行和平协议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该组织表示,它将与安理会就全面部署区域保护部队一事进行接触,并要求进一步审查南苏丹特派团的任务授权,以便有可能允许该地区国家派遣部队,包括苏丹、乌干达、吉布提和索马里。

成立于2011年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但总统基尔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之间的权力纠纷不断升级,在2013年底引发了大规模武装冲突。持续了近五年的战斗导致超过5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2015年,双方一度达成和平协议,但不久后协议就因冲突再起而破裂。在区域各国的推动下,双方9月12日再次签署协议,以振兴2015年签署的和平协议。

根据9月12日签署的最新协议,自2013年就流亡海外的马沙尔将回到南苏丹,并重新出任副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