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人员南苏丹遇袭 特派团敦促政府控制军队

2018年1月,应当地居民要求,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耶伊镇设立基地,以应对持续不断的暴力问题。图为耶伊镇居民参加特派团基地揭幕仪式。
联合国图片/Eric Kanalstein
2018年1月,应当地居民要求,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耶伊镇设立基地,以应对持续不断的暴力问题。图为耶伊镇居民参加特派团基地揭幕仪式。

联合国维和人员南苏丹遇袭 特派团敦促政府控制军队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一名维和人员今天遭遇枪击,而就在三天前的9月12日,南苏丹冲突各方刚刚签署了一份历史性的和平协议,旨在终结长达数年的内战。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政府对军队“缺乏指挥和控制”,是导致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兼南苏丹特派团团长谢雷尔(David Shearer)在声明中表示,今天早些时候,一名南苏丹特派团的尼泊尔籍维和人员,在该国西南部中赤道州的耶伊镇附近执行护送任务时,被南苏丹政府军的一名士兵开枪射伤。

声明表示,南苏丹特派团的护送车队由四台车辆组成,其中包括两辆运水车。一名南苏丹人民解放军(SPLA)的士兵首先在特派团护送车队附近向天空鸣枪,“这名士兵随后开始直接向车队射击,子弹击中了一名尼泊尔籍维和人员的腿部。开枪士兵随后混入人群中逃跑。特派团的维和人员不愿冒险伤及平民,因而没有开火还击。”

特派团表示,受伤的维和人员首先被送往当地的维和部队基地,随即又被空运至南苏丹首都朱巴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这一事件表明,南苏丹政府对该国武装部队缺乏指挥和控制,导致部分不受管束的成员继续在当地实施侵犯人权行为。——南苏丹特派团团长谢雷尔

谢雷尔表示,“对来到这里为南苏丹人民提供帮助的维和人员直接发动袭击是不可接受的。南苏丹政府部门必须找到袭击的实施者并追究其责任。”

谢雷尔进一步指出,“这一事件表明,南苏丹政府对该国武装部队缺乏指挥和控制,导致部分不受管束的成员继续在当地实施侵犯人权行为。对武装部队实施控制和管辖是南苏丹政府的责任。”

据报道,在此次袭击发生前,南苏丹政府和反对派武装在中赤道州再次发生新的冲突,政府军在耶伊镇距离联合国维和部队基地500米左右的地方发射了大约50枚子弹。

南苏丹停火和过渡期安全安排监测机制已证实,正在对耶伊镇附近发生违反停火协议行为的指称进行调查。

成立于2011年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但总统基尔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之间的权力纠纷不断升级,在2013年引发大规模武装冲突,致使这个国家几乎从独立之日开始就陷入动荡之中。持续近五年的战斗造成5万多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此前交战各方曾多次签署和平协议,但均未能平息战火。9月12日,总统基尔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最新的和平协议,为结束内战,实现和平带来了一丝曙光。

谢雷尔表示,“三天前冲突各方所签署的重振和平的协议让国际社会对南苏丹的未来充满期待。因而中赤道州地区发生违反协议的战斗令人十分沮丧。所有武装力量都必须根据和平协议实施撤离,并终止暴力。相关各方必须携手合作,在彼此之间,也在长期遭受战争之苦的南苏丹百姓中间建立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