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离任赠言:索马里领导人须为大局利益做出妥协

即将卸任的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团长基廷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索马里问题的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即将卸任的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团长基廷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索马里问题的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特使离任赠言:索马里领导人须为大局利益做出妥协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就索马里问题召开会议,即将在下周卸任的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团长基廷(Michael Keating)在发言中表示,虽然索马里在过去三年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该国依然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且在国家安全、政治分歧、国际支持和人道主义领域面临挑战。

基廷表示,从他于2016年上任至今,索马里实现了总统权力的和平合法过渡,议会中女性议员的比例从14%上升到24%,高于非洲和全球的平均水平。经济状况正在改善,去年,该国在充分准备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避免了饥荒的发生。索马里安全部队正在逐步接管首都摩加迪沙和全国的其他地区,在应对长期不安全、全国和解,以及冲突的预防和解决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但是基廷同时强调,“索马里政治和安全方面的结构性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百姓依旧面临着与三年前类似的局面。”

基廷指出,索马里安全局势长期动荡,暴力猖獗,性暴力、有害传统习俗、限制言论自由、任意逮捕和拘禁等剥夺和侵犯人权的行为非常普遍。法治薄弱,腐败严重,政府缺乏有力手段,确保司法公正得到执行。此外,索马里容易受到灾害性气候的影响,全国有260万人流离失所。长期贫困导致青年获得教育和工作的机会非常有限,基本服务难以得到保障。

基廷进一步指出,“虽然部族世系是让索马里人引以自豪的传统,但部族和利益集团之间对于边界、资源和收入的争夺常常引发不满和暴力,导致进一步的苦难和流离失所”,人们常常转而投向极端组织“青年党”。

基廷表示,索马里政府十分清楚这些问题和挑战,但要真正成功应对,还要有赖于国际社会协调、充分和及时的支持。目前,索马里在国家安全、政治改革、国际支持和人道主义形势方面均面临着威胁。

首先,包括“青年党”在内的极端分子可能会让之前所做出的努力前功尽弃。尽管索马里安全部队和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在限制“青年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索马里各地,暗杀、简易爆炸装置袭击和敲诈勒索仍然时有发生,要应对极端组织的威胁,需要对其实施系统性的打击,同时加强政府的合法性和能力。

其次,索马里各派之间的政治分歧可能会让社会进步、立法通过,以及政府改革和安全议程的进展停滞不前。近期中央政府和联邦各州之间的不信任与不合作尤其引人担忧。应对这一威胁,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宪法审核来解决权力分配等根本性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在选举法、安全部队整合,以及资源和收入等议题上达成协议,实现互信,建立协调合作的良好势头。基廷表示,“政府官员应当努力做实事,而不是只顾促进部族和个人的利益。信任的建立需要相关各方尊重政治进程,坚守非暴力承诺,拥有保持接触的意愿,并愿意为了大局利益做出妥协,这是我在卸任之际对索马里领导人的赠言。”

第三,基廷表示,协调一致的国际合作能够让索马里的安全、政治和经济改革取得更大的成果。基廷指出,在人道主义、选举支持和经济改革方面,由联合国与国际金融机构所构建的合作伙伴关系较为稳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安全领域的合作则相对分散,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急需获得更大的支持。

基廷最后指出,“不幸的是,索马里百姓再度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的风险很高”。目前,索马里已有数百万人处在生存的边缘,气候变化、“青年党”或其他不满所造成的武装冲突、对自然资源的争夺,以及特定族群所遭到的系统性边缘化,都有可能在未来触发危机。国际社会应通过创造就业,以及对城市化、水资源管理和电力覆盖等领域的投资,来提升索马里对危机的抵御能力。

基廷表示,索马里的未来掌握在索马里人民的手上,但仅有政治意愿是不够的,索马里的进展有赖于政治、商业、传统社会和其他领域的领袖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培育包容性的政治环境,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善用该国潜在的资源,改变百姓,尤其是青年的命运。

基廷的任期结束后,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团长这一职务将由来自南非的海索姆(Nicholas Haysom)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