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南苏丹的危机是一场“儿童的危机” 应对侵犯儿童权利问题刻不容缓

2018年二月,南苏丹延比奥的儿童兵获得释放。
南苏丹特派团图片/Isaac Billy
2018年二月,南苏丹延比奥的儿童兵获得释放。

特别代表:南苏丹的危机是一场“儿童的危机” 应对侵犯儿童权利问题刻不容缓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今天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努力,建立问责机制,应对南苏丹的严重侵犯儿童权利问题。

结束对南苏丹为期四天的访问之后,甘巴今天在首都朱巴表示,2017年,有近1400名儿童受到冲突的直接影响,成千上万的儿童成为间接受害者。她呼吁政府采取切实行动,终止针对儿童的权利侵犯,预防此类行为再度发生。

这是甘巴去年四月就任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以来首次访问南苏丹,她强调,南苏丹有半数的人口都在18岁以下,“这个国家的危机是一场儿童的危机。”

联合国安理会列出了六项“严重侵犯儿童权利”的行为,包括冲突各方招募和使用儿童、强奸与其他形式的性暴力、袭击学校和医院、绑架儿童以及妨碍儿童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甘巴表示,与南苏丹政府官员所进行的对话让她相信,目前与南苏丹政府合作,修改在2012年到2015年间起草的现有行动计划,制定全新方案,应对上述六项侵权行为的时机已经成熟,“联合国随时准备为制定和落实这些措施提供支持,包括联合制定针对全部六项侵权行为的完整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

甘巴同时呼吁将防止侵权行为的计划纳入南苏丹未来的维和行动之中。

甘巴对今年有大量儿童从武装团体中获释表示鼓舞,同时号召相关各方加倍努力,让每一个被迫加入武装团体的儿童都能得到释放。她同时强调了南苏丹政府在向获释儿童提供长期支持,并对受害者和社区提供心理社会支持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2018年9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抵达南苏丹延比奥并接受媒体采访。
南苏丹特派团图片/Nektarios Markogiannis
2018年9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抵达南苏丹延比奥并接受媒体采访。

 

甘巴表示,“在延比奥,我见到了许多新近从武装团体中获释的儿童,他们的故事让我动容,不幸的是,和他们有着同样遭遇的孩子还有很多。让每一个得到释放的男童和女童都能从社区融合项目中获益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大努力,以完整和可持续的方式,为这些儿童和他们的社区提供支持。”

在2017年南苏丹儿童与武装冲突年度报告中,南苏丹政府军和多支武装力量均被联合国列为儿童权利的严重侵犯者。甘巴呼吁南苏丹在刑法中将所有针对儿童的严重侵权行为列为犯罪,并推动儿童权利法案的实施,表示联合国将对相关进程给予支持。

甘巴同时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以及非政府组织等儿童保护领域的合作伙伴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改善儿童生活方面所做的“令人钦佩”的工作。

甘巴强调,“在保护南苏丹的儿童免遭武装冲突利用和虐待方面,不能让任何一名儿童掉队。他们不只是南苏丹的未来,更是南苏丹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