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指控俄罗斯特工实施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袭击   莫斯科坚称:指称并非真相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伦·皮尔斯在安理会发言。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伦·皮尔斯在安理会发言。

英国指控俄罗斯特工实施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袭击   莫斯科坚称:指称并非真相

和平与安全

英国和俄罗斯今天在安理会上进行了一番较量。英国表示,信息清楚地表明:3月4日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发生的致命神经毒剂袭击由两名俄罗斯军事情报人员所为。俄罗斯断然驳斥这些指控,指责英国试图散布“反俄罗斯歇斯底里言论”。

今天的会议应英国的要求召开,此前英国公布了调查索尔兹伯里事件的一些新的证据,该事件导致前俄罗斯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他的女儿尤利亚和一名当地警察严重受伤。7月,生活在索尔兹伯里地区的另外两个人也接触致命这种化学物质,其中一人因此死亡。

英国声称这种致命的化学物质是苏联时期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4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同意这一评估。

英国常驻代表凯伦·皮尔斯(Karen Pierce)向安理会表示,英国的调查发现两名俄罗斯国民是神经毒剂袭击的幕后主使,他们使用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罗斯兰·博斯洛夫的姓名旅行,这两人都是俄罗斯军事情报局的成员,现已对他们发出了国际逮捕令。

皮尔斯说,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承担着维护国际法,特别是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要责任。

“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一个成员国没有维护这些重要的准则,将索尔兹伯里人民的生命作为筹码。英国并不是在同俄罗斯进行争吵,但是英国将“在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和其公民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做出强有力的反应”。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在安理会发言。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在安理会发言。

 

俄罗斯常驻代表瓦西里·内本斯亚(Vassily A. Nebenzia)强烈否认并反驳了英国的调查结果,他说,英国没有提供任何与索尔兹伯里事件有关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所提供的仅仅是关于双重间谍、网络攻击和军用化学剂的谎言。

他说俄罗斯主动提出帮助调查,但伦敦一直拒绝合作。伦敦需要这个故事只是为了一个目的——释放一种令人作呕的反俄罗斯的歇斯底里,让其他国家也参与这种歇斯底里。

内本斯亚引用了指控中的一些不一致之处,表示既然仍然不可能知道嫌疑人的真实姓名,因此也不可能知道他们是否与俄罗斯军事情报局存有任何关联。

他强调说,这些指控是西方国家制造的“后真相世界”(post-truth world)的又一组成部分。

包括美国和法国在内的其他几个安理会成员支持英国的调查及其调查结果,但玻利维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说,安理会成员需要克制,警告不要在安理会会场随意“抛出指控”,并呼吁利用外交渠道确保合作解决索尔兹伯里化学武器事件的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