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自动武器系统: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人类应始终保持对使用武力的控制

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
联合国图片/Elma Okic
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

致命自动武器系统: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人类应始终保持对使用武力的控制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日发表声明,欢迎《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政府专家组就致命自动武器系统的可能的指导原则达成一致。他同时强调,人类应始终保持对使用武力的控制。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政府专家组8月27日至31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在会议结束时,政府专家组就致命自动武器系统领域新技术的一套可能的指导原则达成了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欢迎。 他特别对有关缔约国在2019年继续开展相关工作的建议感到鼓舞。他希望缔约国能够在目前成就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古特雷斯回顾了他在裁军议程中阐明的承诺,即支持会员国努力制定新措施,确保人类始终保持对使用武力的控制。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政府专家组达成的十项可能的原则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应继续全面适用于所有武器系统,包括潜在的致命自动武器系统的开发和使用;在使用武器系统的问题上,必须坚持对人进行问责,因为责任的追究不可能转嫁到机器身上;在开发和获取基于新技术的武器系统时,恐怖分子团体获得这些武器的风险,以及这些武器扩散的风险应当得到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