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孰是孰非——缅甸否认针对罗兴亚人犯有暴行是否站得住脚?

2017年10月,从缅甸若开邦逃到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罗兴亚难民。
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LeMoyne
2017年10月,从缅甸若开邦逃到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罗兴亚难民。

【专题报道】孰是孰非——缅甸否认针对罗兴亚人犯有暴行是否站得住脚?

和平与安全

2017年8月25日,缅甸政府军以警察哨所遭到袭击为由向该国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发起了“清剿行动”,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造成72万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国,形成了当今世界演变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在这一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各方纷纷审视这一危机爆发的原因、真相、责任人和解决办法。然而孰是孰非,存在不同说辞。请听联合国新闻李茂奇的报道。

8月27日,在缅甸罗兴亚危机爆发了一周年之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2017年3月建立的缅甸独立事实调查团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包括武装部队总司令在内的缅甸高级军官涉嫌在若开邦北部针对罗兴亚人犯下了种族灭绝罪以及在若开邦、克钦邦和掸邦犯下了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必须因此受到调查和起诉。调查团还呼吁将缅甸情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或为此设立一个特设国际刑事法庭进行审理。

在该报告发布的第二天,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举行了公开会议。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浩督松(U Hau Do Suan)就罗兴亚人危机问题为该国政府的政策进行了辩护。他表示,关于缅甸问题独立国际事实调查团最近报告中有关缅甸安全部队犯下暴行罪的指控,缅甸不接受该调查团的使命,因为缅甸对该调查团的公正性感到关切。

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浩督松2018年8月28日在安理会关于缅甸局势的会议上发言。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2017年罗兴亚危机爆发一周年。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浩督松2018年8月28日在安理会关于缅甸局势的会议上发言。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2017年罗兴亚危机爆发一周年。

 

吴浩督松表示,目前严重的人道主义问题和若开邦所有社区无辜平民的无尽痛苦都是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精心策划、煽动和制造的。他们的目的是破坏缅甸政府通过迅速执行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领导的若开邦咨询委员会的建议、寻求持久解决办法的承诺和努力,并向缅甸施加最大的国际压力,以实现他们的政治目标。

吴浩督松:“解决若开邦根深蒂固的复杂问题,是缅甸政府努力在我国建设和平与进行民族和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9月5日,成立了一个由科菲·安南博士领导的若开邦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的任务是审查若开邦面临的复杂挑战,并提出应对这些挑战的对策。然而,仅仅在一个月后的2016年10月9日,一个后来改名为罗兴亚救世军的宗教极端主义恐怖团体对若开邦北部的三个边防警察哨所发动了首次袭击。这次袭击是有预谋和有组织的,造成13名安全人员和其他平民死亡。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煽动暴力,在国际社会欢迎缅甸朝向和平民主过渡的时候,吸引国际社会对罗兴亚问题的关注。2017年8月24日,若开邦咨询委员会向缅甸政府提交了最后报告。其88项建议旨在建立若开邦的持久和平与稳定。2017年8月25日凌晨,也就是在科菲·安南先生提交最后报告几个小时后,罗兴亚救世军对若开邦北部的30个边防哨所和一个陆军营总部同时发动了有预谋、有计划和经过协调的武装袭击。袭击造成数十名安全人员和许多无辜平民死亡。同一天,罗兴亚救世军还屠杀了100名印度教徒。自2016年10月以来,罗兴亚救世军在若开邦北部野蛮地共杀害了250多名非穆斯林少数民族。罗兴亚救世军的袭击引发了缅甸安全部队为保护每个公民生命和财产所做出的可预测和合乎逻辑的反应,这导致人们随后大规模流离失所。这些都是简单的事实和真相。但是,这些事实被主流媒体有意地忽视。我们想强调的是:暴力袭击并非巧合。罗兴亚救世军恐怖分子和他们的外国策划者非常清楚缅甸安全部队将会全力应对他们的攻击。他们一定也预料到了人们会从若开邦北部逃往孟加拉国。这些活动是在外国恐怖组织的支持下精心策划和实施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在安理会8月28日的会议上发言表示,美国国务院刚刚发表的一份有关缅甸问题的报告所得结论与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缅甸独立事实调查团所做结论基本一致。

妮基·黑利:“美国国务院的报告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即使对于我们这些认为对缅甸过去两年发生的事情有很好了解的人来说也是如此。报告的形成基于对考克斯巴扎尔难民营中的1024名罗兴亚难民所进行的采访。最重要的是,报告确定了一个群体是绝大多数这些罪行的肇事者:即缅甸军队和安全部队。下面的数字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82 %的难民看到了杀戮。82 %的人看到他们的家园或村庄被毁。65 %的人目睹了一名罗兴亚族人被绑架、逮捕或拘留。64 %的人看到家人或村民受伤。一半的罗辛亚难民——51 %——说他们目睹了性暴力。45 %的人亲眼目睹了至少一起强奸案。在这些数字背后,有着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有关野蛮行为的诸多故事。在一些地区,肇事者使用了导致大规模伤亡的战术。例如,将人们锁在房子里焚烧,在向人群开枪之前将整个村庄围起来,或者击沉满载数百名逃命的罗兴亚人的船只。罗兴亚男子、妇女和儿童被肢解、砍头和活活烧死。婴儿和儿童也不能幸免。多名目击者看到士兵将婴儿和小孩扔进大火和燃烧的棚屋,扔进河流和村庄的水井之中。袭击期间无法逃脱的年幼者、年老者和病人都被烧死在他们的小屋里。军方和警方挨家挨户搜寻女孩和妇女。当他们找到她们时,他们并没有刻意隐藏他们想要的东西。妇女和女孩在公开场合被强奸。在所有接受调查的罗兴亚人中,整整五分之一目睹了100多名受害者被杀或受到伤害。”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资料图片。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表示,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解决起来需要长期努力,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当前形势下, 国际社会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进展,充分理解当事国面临的严重困难,继续提供建设性帮助,而非一味施压。

吴海涛表示,若开邦问题应由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 缅孟应继续通过对话解决遣返协议落实中出现的问题。

吴海涛:“缅甸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 中方一直积极做两国工作, 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若开邦问题。6月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访华的孟加拉国外长阿里和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觉丁瑞举行非正式会晤,在去年中方提出的若开邦问题‘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解决设想基础上,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第一,应继续按照‘ 止暴、遣返、发展’三阶段设想,推动若开邦局势尽快改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缅孟双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这符合缅孟两国根本利益, 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第二,当务之急是解决入孟避乱民众遣返问题,应尽快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实质性步伐,实现首批遣返。第三,中方愿根据缅孟双方意愿,为双方改善避乱民众生存和安置条件提供进一步帮助,包括紧急物资援助和相关设施建设。 第四,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缅孟边境地区的发展合作,切实改善当地民生。中方正与缅、孟两国一起抓紧落实上述原则共识。“

吴海涛表示,安理会成员应继续维护团结。联合国机构应各司其职,与缅、孟和地区国家加强协商。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 促进缅孟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实现若开邦长期和平与稳定。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