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呼吁释放非洲年轻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粮农组织图片/Giulio Napolitano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粮农组织呼吁释放非洲年轻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

经济发展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今日指出,非洲的年轻人是实现该大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是,要发掘这一巨大潜力,需要为他们创造更多工作岗位,包括在越来越数字化的农业部门创造就业岗位。

达席尔瓦是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办的“青年农业就业是在非洲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可靠解决方案国际会议”开幕式上做以上表态的。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卢旺达政府、非洲联盟和粮农组织联合举办,特别关注青年就业、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创业。其他主旨演讲者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达席尔瓦在讲话中指出,由于人口持续增长、快速城市化以及家庭收入上升带来的饮食变化,未来几年非洲的粮食需求预计将上涨超过一半。世界银行预测,至2030年,非洲的农业综合企业将创造价值一万亿的市场。因此,农业部门拥有"宝贵的、未开发的潜力,有助于解决年轻人就业这一挑战,但是,众所周知,寻求在农业领域获得体面生计的年轻人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

他指出,年轻人在农业领域的就业往往只是临时的或是季节性的,获得相关教育和技术培训的途径有限;获得金融、信息和市场的途径也有限;对决策过程的参与度相对较低。他表示,这些制约因素将成为瓶颈,还会阻碍年轻人创建自己的农业企业。

达席尔瓦表示,在未来几年中,越来越多的农业活动和工作岗位将需要数字技能,合作社或其它形式的协会代表着为家庭农民和年轻的专业人士提供技术援助、能力建设和获得现代技术的最佳方式。

达席尔瓦还表示,人们需要"将目光投向农场以外的工作",探索整个农产品链上的就业机会。城市地区对高价值产品的需求上升,这也在粮食产品的加工、分销、营销和零售过程中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要实现这一点,需要进行"一种新的农村变革",这就意味着为农村地区配置基础服务,比如教育、卫生、电力、互联网等。这些服务本身就是就业岗位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尤其是对于妇女和年轻人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