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加兹尼冲突加剧 联合国人道机构无法安全进入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政府卫生工作者正在为阿富汗南部的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儿基会/Celeste Hibbert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政府卫生工作者正在为阿富汗南部的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阿富汗加兹尼冲突加剧 联合国人道机构无法安全进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今天表示,经过一周的“激烈”战斗,阿富汗东部的加兹尼市对于人道工作者来说非常危险、难以抵达。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发言人莱克(Jens Larke)今天在日内瓦表示,平民和救援人员至今没有进出加兹尼市的安全路线。自上周五以来,塔利班和政府部队的交火可能已经造成数百名平民死亡。经证实的最新数据显示,平民伤亡人数约为200至250人。

加兹尼位于阿富汗东部,是该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居住着约27万人。近期,阿富汗的暴力事件加剧,并蔓延到加兹尼。

据报道,塔利班8月10日凌晨对加兹尼市发起大规模攻势,与阿富汗安全部队激烈交火。塔利班12日再次对加兹尼市警察总部、政府大楼等地点发动攻击,一度声称控制了这座城市。

虽然塔利班战斗人员现在已经大部分被驱逐出加兹尼市中心,但逐个房屋的清扫行动仍在持续进行。

由于不安全局势持续,留在加兹尼的25至30个人道机构已经难以继续开展工作。虽然战斗已经转移到郊区,塔利班武装分子正逐渐撤离到周围的村庄,但由于存在致命的诱杀装置或简易爆炸装置,援助人员和食物仍无法抵达该市。通往该市的主要公路部分已经被简易爆炸装置毁坏或污染。

在加兹尼发生致命冲突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本周早些时候警告阿富汗冲突各方须加强实现和平的努力,并谴责首都喀布尔一个教育中心发生的“令人憎恶”的自杀式袭击事件,该事件导致数十名学生死亡,大部分为青少年。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正在要求仍在加兹尼的援助工作者就需要帮助的人数收集信息。联合国人道机构指出,恢复该市的公共服务是主要优先事项。部分供水系统正在重新运转。手机网络也在逐步恢复,但据报道,该市仍然严重缺乏电力。其他优先事项包括向受暴力影响的所有人提供援助,特别是青少年。

2017年7月至9月期间,阿富汗每天发生80起冲突事件,为六年来最高。

人道协调厅表示,阿富汗有33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此前的低强度冲突正在不断升级成一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