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谴责波黑塞族共和国议会否认2004年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报告结论

人权高专扎伊德。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人权高专扎伊德。

联合国人权高专谴责波黑塞族共和国议会否认2004年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报告结论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今天对波黑塞族共和国国民议会8月14日决定撤销对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事件调查委员会2004年报告的支持表示谴责。

斯雷布雷尼察委员会2003年由塞族共和国政府建立。该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在1995年的7月10日至19日期间,有7000到8000波什尼亚克穆斯林人在斯雷布雷尼察失踪,并确认超过1000名波什尼亚克穆斯林男子和男孩被杀害,构成了严重的侵犯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委员会许多的结论经过了国际、国内和国外法院判决的证实和确认。国际法院和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均确定,在斯雷布雷尼察发生的屠杀波什尼亚克穆斯林人的事件构成了灭绝种族罪。

该报告于2004年发表,并获得了时任塞族共和国总统德拉甘·查维奇的支持。

扎伊德警告称,否认委员会报告的决定只会在10月大选之前引发分裂的民族主义言论,并将破坏任何实现社区和解的努力。

扎伊德担忧,在波黑的公众、政治官员、媒体组织中长期存在的争斗、分裂和不信任将因为这一出于政治利益做出的决定而进一步恶化。他呼吁波黑塞族共和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也呼吁各方政治领导人努力在社区中建立桥梁而不是引发冲突。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由波黑联邦和塞族共和国两个政治实体组成。主要民族为: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三族分别信奉伊斯兰教、东正教和天主教。1992年3月,波黑三族间爆发了历时三年半的战争。1995年7月,在波黑的斯雷布雷尼察发生了欧洲在二战后最严重的大屠杀,在11天的时间里,波黑塞族军警以及南联盟派出的军警突袭并攻占了斯雷布雷尼察,造成约8000名当地平民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穆斯林男子和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