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刚果(金)停止冲突 阻止埃博拉疫情扩散

8月8日,对第一线医护人员及社区接触者的埃博拉疫苗接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的曼基那展开。目前刚果民主共和国共备有3220支埃博拉疫苗。
世卫组织图片/Eugene Kabambi
8月8日,对第一线医护人员及社区接触者的埃博拉疫苗接种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的曼基那展开。目前刚果民主共和国共备有3220支埃博拉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刚果(金)停止冲突 阻止埃博拉疫情扩散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呼吁刚果民主共和国冲突各方放下武器,共同协助控制该国的最新一轮埃博拉疫情。“病毒不分派别,任何人都有可能受到感染。”

谭德塞于8月10日到12日期间对本轮疫情暴发的中心,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的贝尼(Beni)和曼基那(Mangina)进行了实地考察,他表示,这是埃博拉第一次发生在人口稠密,且安全局势动荡的冲突地区,在对疫区进行访问之后,他认为,北基伍省的本轮疫情比7月24日刚刚结束的赤道省疫情更加令人忧心。

截至8月12日,北基伍省已发现埃博拉确诊病例30例,疑似病例27例,其中有41人死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上一轮发生在赤道省的疫情,且妇女和儿童的感染比例也高出以往。

谭德塞指出,“自今年一月以来,当地已发生了120起暴力事件,不仅如此,我们住在贝尼的当晚,不到两公里之外的地方就发生了冲突,有4名平民死亡,多人遭到绑架,这样的环境很容易导致疫情不受控制地传播。”

北基伍省有多支武装团体活跃,许多地区极不安全,无法进入,不但为需要深入社区寻访并监测感染者的医疗团队带来极大挑战,也阻碍了当地社区居民主动前往医疗点寻求治疗,为病毒提供了“藏身之处”。

谭德塞表示,除了安全风险,以及无法与可能感染病毒的人口接触之外,当地稠密的人口,超过百万的境内流离失所者,以及大规模的境内和跨境人口流动也让抗击埃博拉的工作变得更加艰难。

谭德塞指出,“在曼基那,目前已有7名医护工作者确认感染了埃博拉,刚果(金)政府已经要求其余的医护人员留在家中,避免接触感染,并已向当地派遣了新的医疗团队。”

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也已于8月9日开始对北基伍省的高危人群进行埃博拉疫苗接种。世卫组织与合作伙伴已确认了600多名可能的病毒携带者,并通过广播和社区宣传加强疫区民众的预防意识。谭德塞希望,通过调动充足的医疗资源,能够在今年12月,刚果(金)举行总统选举投票之前遏制此轮疫情的暴发。

8月1日,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该国北基伍省出现了一组新的埃博拉病例,这已是刚果(金)所经历的第十次埃博拉疫情暴发。在此之前的7月24日,刚果(金)卫生部刚刚正式宣布该国赤道省的埃博拉疫情结束,该轮疫情由于应对及时而基本得到了控制,共有57人感染,29人死亡。

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主要通过接触野生动物感染,并可在人际之间传播。早期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和咽痛等,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肾和肝功能受损及内外出血,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致命。2014-16年间,西非地区暴发大规模埃博拉疫情,共造成1万1千多人死亡。

 

A First-hand look at the new Ebola outbreak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