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总干事:健康的土壤是实现零饥饿、和平和繁荣的关键

健康的土壤有助于我们促进粮食的生长,清洁水,储存碳,并减少干旱和洪水的风险。
粮农组织图片/Giuseppe Bizzarri
健康的土壤有助于我们促进粮食的生长,清洁水,储存碳,并减少干旱和洪水的风险。

粮农组织总干事:健康的土壤是实现零饥饿、和平和繁荣的关键

经济发展

提高全球土壤健康水平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零饥饿和抗击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目标而言至关重要。这是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今天在里约热内卢向世界土壤学大会与会者所指出的。

来自世界各国的2000多名科学家出席了世界土壤学大会,达席尔瓦在其视频致辞中指出,世界土壤约有三分之一出现了退化。

"土壤退化影响粮食生产,导致饥饿和营养不良,加剧了粮价波动,导致土地被弃置和非自愿移民,致使数百万人深陷贫困境地。"他表示。

粮农组织的《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确定了有损土壤功能的十大威胁,包括土壤侵蚀、土壤养分不平衡、土壤中的碳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土壤酸化、污染、土壤盐渍化和土壤板结。

达席尔瓦强调,如今全球有8.15亿人正在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折磨,因此,可持续土壤管理非常重要,是"零饥饿等式的基本组成部分"。

"尽管土壤因隐藏在地下而经常被遗忘,但是我们的日常活动和地球的未来离不开土壤。" 达席尔瓦指出。他同时强调土壤具有重要功能,能够支持各国减缓或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

他特别提到了土壤在碳封存和储存方面的潜力,粮农组织发布的全球土壤有机碳地图中对此做了说明。达席尔瓦强调维持和增强土壤碳储量应成为一项优先重点。

他还指出,土壤可以充当污染物的过滤器,能够防止污染物进入食物链和河流、湖泊及海洋等水体,但当污染程度超过了土壤的应对能力时,这一功能将受到限制。

粮农组织通过全球土壤伙伴关系与各国政府及其他伙伴合作,依照《可持续土壤管理自愿准则》建设与可持续土壤管理有关的技术能力并交流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