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小组:沙特阿拉伯已准备好敲定首个核电站的建设方案

国际原子能机构验证捷克共和国一处核电站内的核材料。
图片来源: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验证捷克共和国一处核电站内的核材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小组:沙特阿拉伯已准备好敲定首个核电站的建设方案

经济发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个专家小组7月24日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为其12天的访问,目的是检查该国首个核电站计划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是否就绪。审查小组表示,沙特阿拉伯已经准备好最终敲定其首个核电站的建设方案。

“综合核基础设施审查”任务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里程碑方法”(Milestones Approach)为基础,包括19个基础设施问题,3个阶段和3个里程碑。三个阶段即考虑、准备、建设阶段,其中第二阶段的完成标志着该国已经准备好进行招标或就核电站的建设合同进行谈判。

审查小组组长何塞(Jose Bastos)表示,审查任务在合作和公开的氛围下进行,沙特阿拉伯已经准备好最终敲定其首个核电站的建设方案。

审查小组成员包括来自巴西、西班牙和英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员工。他们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家基础设施发展现状评估”(Evaluation of the Status of National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在该国就19个核基础设施问题进行审查。在访问之前,沙特阿拉伯提交了一份自我评估报告,涵盖所有基础设施问题以及向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支持性文件。

审查小组指出,沙特阿拉伯在发展核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该国建立了立法框架,并正在开展全面的研究,以支持该计划的下一步措施。沙特阿拉伯与在核电使用方面经验丰富的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并正在从这些国家获得广泛的技术支持。

该小组还提出了将使沙特阿拉伯进一步受益的建议,并在国家地位、管理、监管框架、选址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为其他正在考虑建设核电站的国家确定了将让其受益的良好做法。

核能计划的实施方可再生能源研发机构(King Abdullah City for Atomic and Renewable Energy)主席哈利德(Khalid Al Sultan)对审查小组的结果表示欢迎。他说,“部署核能旨在以安全、可持续、符合最高标准和最佳做法的方式实现和平目的。在沙特阿拉伯为其第一座核电站签订建设合同之前,审查小组的任务是确定需要改进的领域并确保所需基础设施就绪的宝贵工具。

沙特阿拉伯拥有超过3300万人口,是全球领先的原油生产国,该国正在寻求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并提高其电力生产能力,以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去年,沙特阿拉伯政府宣布建设该国首个核电站的计划,预计将于2019年初开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