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塔吉克斯坦取消对记者米尔赛多夫的定罪和判刑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塔吉克斯坦取消对记者米尔赛多夫的定罪和判刑。
联合国图片/Martine Perret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塔吉克斯坦取消对记者米尔赛多夫的定罪和判刑。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塔吉克斯坦取消对记者米尔赛多夫的定罪和判刑

人权

联合国见解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凯依(David Kaye)、人权捍卫者情况特别报告员麦克•福斯特(Michel Forst)今天呼吁塔吉克斯坦当局取消对该国知名记者米尔赛多夫(Khayrullo Mirsaidov)的定罪和判刑。

人权专家称对米尔赛多夫定罪和判刑很明显是针对新闻工作和公众知情权采取的定向措施。

两名人权专家表示,对米尔赛多夫的判刑表明塔吉克斯坦当局正在严厉打击针对腐败事件的报道,而不是腐败本身。专家强烈反对人们因行使基本权利而获罪。  

米尔赛多夫因贪污、滥用国家资金和向警方提供错误报告等罪名于今年7月11日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他此前向塔吉克斯坦总统和公职人员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他们解决地方当局的腐败问题,随后他便遭到了指控。

据称,针对这一案件展开的调查充满漏洞,但在此期间,米尔赛多夫被迫忍受了七个月的审前拘留。

专家表示,“我们深感担忧的是,这个案件的审判甚至不符合正当的程序。”

2018年,塔吉克斯坦当局加大了对记者、人权维护者、反对派成员和律师的打击力度。戴维•凯依在2016年向人权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强烈批评了对媒体和民间社会组织的攻击,包括罗列贪污和逃税等毫无根据的罪名。

专家强调,“我们敦促当局确保现有立法不被滥用,使个人因毫无根据的理由遭到起诉。”

米尔赛多夫的律师表示,他们将对这一定罪提出上诉。米尔赛多夫今年40岁,拥有长达20年的记者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