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署和挪威政府为肯尼亚新兴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
环境署图片
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

环境署和挪威政府为肯尼亚新兴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于任何有兴趣探寻人类进化复杂面貌的人来说,肯尼亚北部偏远的图尔卡纳县(Turkana County)是研究人员的天堂。几十年来,该地区一直是产生考古重大发现的地方,为它赢得了“人类的摇篮”美名。

2012年,在肯尼亚政府宣布在此地发现商业上可行的石油储量后,图尔卡纳变得更加引人注目。这项发现使20世纪50年代英国石油和壳牌公司在沿海拉姆盆地的钻井勘探工作达到了一个高潮。

大量油气储量的发现为肯尼亚等国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肯尼亚政府认识到勘探和生产会带来环境和健康风险,因此热切希望制定必要的保障措施。

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之一,尤其是甲烷,其有害程度至少是二氧化碳的84倍。然而,随着各国和全球社会向低碳和绿色经济转型,全球能源需求至少在未来三十年仍将依赖化石燃料。

肯尼亚新兴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面临若干环境管理挑战。其中包括缺乏机构能力、基础设施、资金、土地获取、法律和监管框架等。在国家加快油气出口之际,必须加强透明度和问责制,制定完善的环境管理措施以及立法和监管框架。

2018年5月,联合国环境署在挪威政府的支持下,为肯尼亚政府官员以及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代表举办了为期4天的关于促进油气勘探和生产中健全环境管理的培训活动。来自各部委、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的官员参加了培训。此次活动旨在提高与会者对油气勘探和生产的认识,提高对相关环境问题的认识。

肯尼亚对石油灾难并不陌生。1988年至2013年,蒙巴萨县发生了5起石油泄露事件。权且称为巧合或偶然事件,训练结束后的第一天,基巴兰尼地区便发生石油泄露事件。事件中,五辆货车脱轨,并向地面泄露了约六万八千公升油。

参与控制这一石油泄露事件的肯尼亚海事局环境官员姆巴鲁说:“当基巴拉尼发生泄露事件时,我们刚刚完成培训,并有机会立即将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所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

他表示:“我认为还存在一个缺失的环节。我们缺乏必要的技术能力来应对与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有关的陆上和海上化学泄漏事件。”

为应对新兴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面临的广泛挑战,联合国环境署在“石油换发展”方案框架内设计了一系列培训课程。

联合国环境署减少灾害风险工作的协调员埃斯特拉拉说:“所有这些都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特别是在管理不善,没有适当的保障措施的情形之下。

自2016年以来,联合国环境署和挪威政府一直在合作加强包括肯尼亚在内的14个国家油气部门的环境管理。挪威的“石油换发展”方案是一项五年倡议,旨在通过提供技术援助、伙伴关系和能力建设,减少与开发碳氢化合物资源有关的环境风险。

2018年7月19日,“石油换发展”方案组织了一次网络研讨会,旨在强调与油气勘探和生产有关的关键环境考量。论坛面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从业人员,包括决策者、民间社会、学术界和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