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闭幕 古特雷斯强调须将发展目标落实到日常行动中来

经社理事会主席玛丽·查塔多瓦在2018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经社理事会主席玛丽·查塔多瓦在2018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闭幕 古特雷斯强调须将发展目标落实到日常行动中来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2018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闭幕式上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为实现公平的全球化所做出的共同努力,必须将这一目标的核心内涵融入到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中来。

古特雷斯表示,持续八天的高级别政治论坛,让各国能够评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进展,并再次坚定信心,致力于这一变革世界的关键目标。

古特雷斯指出,虽然全球在降低母婴死亡率、扩大基础教育覆盖率及改善电力供应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过去八天的讨论也清晰地表明,在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一核心承诺的道路上,国际社会在某些领域已经落后于既定目标,甚至出现了倒退。

由于冲突、干旱及灾害性天气等原因,全球罹患营养不良的人数十年来首次出现上升,性别不平等仍在阻碍女性发展,剥夺她们的基本权利和机遇,对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关键投资也严重不足。

古特雷斯表示,全球正面临气候变化、战争冲突、不平等、侵犯人权、人道主义危机、长期贫穷与饥饿等巨大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社会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努力。

 

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现场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现场

 

首先,古特雷斯表示,全球需要充分动员青年的力量,让青年人获得良好的教育至关重要,教育是增强权能、推进性别平等、确保人人获得体面工作,以及改变生产、消费和生活习惯的重要手段。联合国将在九月启动一项支持青年的全新战略。

其次,全球必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古特雷斯表示,要实现《巴黎协定》中将平均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同时向1.5摄氏度目标努力的承诺,需要社会、经济、能源和工业领域的重大转变,而目前,这一转变尚未发生,相关的政治意愿也不够强烈。古特雷斯将于明年9月主持召开气候峰会,进一步激励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气候挑战。

第三,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依旧面临重大缺口,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调动内部资源,同时抵制非法资本外流、洗钱和逃税行为,并为脆弱国家提供经济支持。联合国也将于今年九月召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融资高级别会议。

此外,古特雷斯指出,先进技术在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但与此同时,技术也可能加剧孤立和不平等。古特雷斯敦促国际社会充分运用先进技术优势,让所有人从中受益,刚刚于上周启动的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就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最后,古特雷斯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体系建设,通过公平、高效、透明、负责和参与,建设和平与包容的社会。

古特雷斯表示,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里,发展不仅能够防止冲突,还能帮助建立具有抵御能力的和平世界。各国必须解决导致冲突的根本原因,为构建长期和平做出贡献,而多边主义则是应对当前复杂多变、错综复杂的长期挑战的唯一方式,只有通过多边主义,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与发展。

联合国高级别可持续发展政治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包括为期三天的部长级会议;在联大的主持下,各国首脑每四年将举行一次会议。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向可持续和富有抗御力的社会转型”(Transformation towards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societies),重点关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6个目标。论坛期间,47个国家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面临的挑战和汲取的经验教训。

 

Commitment for a sustainabl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