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加大力度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抗生素耐药性进行检测。
泛美卫生组织/Joshua Cogan
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抗生素耐药性进行检测。

各国加大力度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各国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但重大差距犹存,有待采取紧急行动。

该报告对154个国家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描述,并指出了各国之间的巨大差异。包括许多欧洲国家在内的部分国家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有关人类和动物领域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的政策工作。另有一些国家则是在最近才刚刚开始采取行动来遏制这一日益严重的威胁。高收入国家在制定和实施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比低收入国家更大,但所有国家都存在改进的空间。报告称,没有一个国家在所有领域均具备大规模的持续应对能力。

报告表示,105个国家建立了监测系统,用于报告耐药性感染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68个国家建立了跟踪抗微生物药物消费的系统。此外,有123个国家声称它们制定了监管抗微生物药物销售的政策,其中包括用于人体用途需要提供处方的要求--这是解决抗微生物药物过度使用和滥用问题的关键举措。

该报告强调在一些领域,尤其是动物和食品领域,迫切需要更多投资与行动。例如,只有64个国家表明它们遵循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卫组织的建议,限制了极为关键的抗微生物药物在促进动物生长方面的应用。其中39个为高收入国家,大多数位于世卫组织版图中的欧洲区域。相比之下,只有3个来自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国家和7个来自世卫组织美洲区域的国家采取了这一重要措施来减少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发生。

该报告表明,共有67个国家至少已制定了法律,以对动物用抗微生物药物的生产、授权和分销的所有方面进行管控。但有56个国家或表示尚无有关动植物保健所涉抗微生物药物产品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及其分销、销售或使用的国家政策或立法,或表示他们无法汇报是否已经具备了诸如此类的政策。在这些国家,动物用药通常在柜台销售,无需处方。这对人类和动物健康构成了威胁,可能会导致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增加。

报告指出,虽然有78个国家制定了防止环境污染的一般法规,但其中只有10个国家表明具有全面的系统来确保所有废弃物的管理符合监管规定,其中包括限制抗微生物药物残留物排放到环境中去的法规。现有制度看来不足以保护环境免受抗微生物药物生产所带来的危害。

基于此项调查和其他来源的信息,三方(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卫组织)意识到,现有100个国家制定了应对抗微生物药物素耐药性的国家行动计划,另有51个国家的相关计划正在制定过程中,但还需要开展更多工作来确保这些计划的实施。从好的方面来看,在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调查做出回应的十大鸡肉、猪肉和牛肉生产国中,有十分之九至少已经制定了国家行动计划;其中大多数的计划已开始运作,并已部署了相关监测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