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萨赫勒和乍得湖盆地国家安全局势仍十分动荡

尼日利亚东北部的博诺尔州,境内流离失所者在一个粮食分发中心领取食物。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Jessica Mamo
尼日利亚东北部的博诺尔州,境内流离失所者在一个粮食分发中心领取食物。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萨赫勒和乍得湖盆地国家安全局势仍十分动荡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西非问题特别代表钱巴斯(Mohamed Ibn Chambas)今天在安理会陈述了秘书长有关联合国西非和萨赫勒区域办公室的活动的最新报告。他指出,自最近一次通报以来,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已经展现出积极动态,尤其是在民主化方面,但萨赫勒和乍得湖盆地国家的安全局势仍然十分动荡。

钱巴斯表示,马里安全危机正逐步影响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恐怖分子仍在破坏该地区。

有关该地区安全部队实施侵犯人权行为的指称也令人尤为关切。他呼吁该地区政府防止此类行为发生,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西非经共体及其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反恐办公室正在对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对话给予支持,并一直倡导更多妇女和青年人参与。 

钱巴斯表示,在乍得湖地区,博科·哈拉姆极端组织仍然十分活跃。博科·哈拉姆利用妇女进行自杀式袭击的趋势仍在继续。同时,据称五分之一的自杀式袭击者为儿童。

钱巴斯指出,国际社会需要在外交、安全和人道主义方面加大支持,来应对博科·哈拉姆的影响。

同时,乍得湖正在严重枯竭,导致环境恶化、社会经济被边缘化、4500万人面临不安全的处境。估计仍有230万人因安全、环境等原因流离失所。乍得湖危机的人道响应工作严重缺乏资金,钱巴斯呼吁各国给予支持、促进该地区复苏。

钱巴斯强调,任何军事响应方案需要与综合战略相匹配——将安全和人道方面的干预措施与发展和人权方面的举措联系起来。国际社会还需要在政治、安全和发展方面加强行动,解决萨赫勒地区面临的挑战。

钱巴斯还指出,几内亚湾的海盗活动正在增加,毒品走私和小武器和轻武器贩运问题也构成重大安全威胁。同时,该地区民众的不满情绪高涨,经常通过暴力示威的方式来呼吁政治和经济改革。

一些国家继续面临正义、国家和解以及人权方面的挑战,越来越多的政治和民间社会行动者遭到逮捕、起诉和定罪。

萨赫勒地区位于北非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苏丹草原地区之间,从西部大西洋伸延到东部非洲之角,主要包括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尼日利亚、乍得、苏丹共和国和厄立特里亚等国家。乍得湖是非洲第四大湖,位于非洲中北部乍得、喀麦隆、尼日尔和尼日利亚4国交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