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尼加拉瓜示威者死亡人数“令人震惊” 必须立即终止暴力、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参加游行的民众手持写有“这是一场非暴力抗争”的横幅,要求终止暴力。
Artículo 66图片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参加游行的民众手持写有“这是一场非暴力抗争”的横幅,要求终止暴力。

古特雷斯:尼加拉瓜示威者死亡人数“令人震惊” 必须立即终止暴力、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人权

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今年四月以来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迄今已有大约280人在示威活动中丧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尼加拉瓜政府终止针对抗议示威者的暴力,并开启全国性“政治对话”,以结束该国持续近三个月的危机。

古特雷斯7月16日在访问邻国哥斯达黎加时表示,“保护公民安全是国家的基本责任,这一根本原则不能被抛诸脑后,尤其是在死亡人数如此令人震惊的情况下”。

自4月18日以来,尼加拉瓜多地爆发反对政府提高社会保险征收比例的游行示威,并要求总统奥尔特加下台。尼加拉瓜警察以及拥有武装的政府支持者对示威进行暴力镇压,导致大量民众伤亡,仅在7月14-15日期间,就有至少12人丧生。

古特雷斯表示,与政府相关的机构使用武力,导致示威者的死亡人数令人震惊,这是“不可接受的”。尼加拉瓜的暴力“必须立刻终止,全国性的政治对话必须重新开启,因为只有政治解决方案才是唯一可行的出路。”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今天也在日内瓦表示,在尼加拉瓜,“恐惧和不信任的气氛正在加剧”,他呼吁该国保障抗议示威者的人身安全和言论自由。

科尔维尔强调,“骇人的人员伤亡状况必须马上终止。拥护政府的武装派别得到警察和其他国家机关的默许和支持,使得暴力程度不断加剧。”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民众参加游行要求终止暴力。
Artículo 66图片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民众参加游行要求终止暴力。

 

在7月14-15日期间丧生的12人中,有两人在位于首都马那瓜的一座天主教堂内中弹身亡。该教堂内主要聚集着尼加拉瓜自治大学的学生以及教会的工作人员,据媒体报道,支持政府的武装组织对该教堂进行了长达12小时的围攻。

科尔维尔表示,至少有19名警察在近三个月的抗议示威活动中丧生,警察还与支持政府的武装组织一同行动,强制移走示威者和居民放置的路障。

科尔维尔指出,据报告,抗议示威者遭遇了折磨和法外处决等严重侵犯人权行为。随着7月19日尼加拉瓜“解放日”的临近,对暴力升级的担忧也与日俱增。

1979年7月19日,由现任总统奥尔特加领导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推翻了长期控制尼加拉瓜的索摩查独裁政权。

科尔维尔表示,目前,最初反对社保改革的抗议示威已经扩大为针对奥尔特加政府的广泛不满,“人权高专办非常担忧尼加拉瓜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4月18日,尼加拉瓜多地爆发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提高社保缴费比例的改革方案。虽然总统奥尔特加在4月22日宣布取消这一方案,但示威活动并未停止,反而愈演愈烈,示威者要求奥尔特加下台,提前举行大选,而奥尔特加政府则转而采取镇压策略,双方冲突不断升级,迄今已导致近3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一项由天主教会主持的“政治对话”试图让示威者与政府代表展开谈判,但迄今为止遭遇反复停滞且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