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人权法院成立四十周年 古特雷斯强调人权与和平发展密不可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美洲人权法院成立四十周年 古特雷斯强调人权与和平发展密不可分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月16日在哥斯达黎加出席美洲人权法院成立40周年活动时表示,人权、和平与发展是联合国的三大支柱,只有充分尊重人权,才能实现和平与发展。作为地区人权体系的组成部分,美洲人权法院的存在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表示,四十年来,美洲人权法院开创了人权领域的宪法、立法和政策改革,推动区域国家遵守人权原则,对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追究,让成千上万人权遭到侵犯的受害者有了求助的机会。近来,更是对国籍权利、司法机构职责,以及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做出了一系列关键的裁决。

古特雷斯指出,美洲人权法院的工作降低了侵犯人权行为的发生几率,强化人权问责制度,提升各国人权水平,为推动美洲民主进程,保障土著人权益,以及非洲人后裔对土地、领土和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法院所取得的成绩表明,即便在暴力猖獗,社会冲突的背景下,区域人权体系的建设依旧不可或缺。

但古特雷斯同时强调,目前,人权原则在美洲和全球范围内依然面临挑战。世界各国的公众和领导人必须坚定支持并努力维护公民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基本人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让人人共享一个更加公平、安全和美好的世界。

古特雷斯指出,从人权法院刚刚成立的70年代至今,美洲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然而在某些地区,有罪不罚、暴力猖獗、安全局势动荡、民主空间受限、性暴力、贫困、不平等和歧视依然对人权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而腐败则影响了各国政府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破坏了民众对民主制度的信任。

古特雷斯表示,儿童、妇女、土著人、非洲人后裔、移民、难民、农村贫困人口、残疾人和性少数社区是长期受到歧视和边缘化的群体,同时也是人权最常遭到侵犯的群体,美洲人权法院是他们的依靠,在推进和巩固人权原则和标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权不仅仅是一个词语,它是人类进步的根基,与和平发展密不可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然而,尽管成立已有四十年,却还有一些国家不承认人权法院及其裁决,即便在承认法院裁决的国家,也有判决未予执行的危险先例,部分国家的领导人还对人权体系的根基加以批评。

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战胜公民人权与国家主权互相矛盾的错误观念,人权与国家主权两者紧密相连。推广人权能够巩固国家和社会,从而强化国家主权,而制度完善的主权国家则是人权的最佳捍卫者。

古特雷斯表示,人权不仅仅是一个词语,它是人类进步的根基,与和平发展密不可分。人权的推广和维护事关人民的尊严、自由和安全,必须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一个人都应在维护和推广人权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庆祝美洲人权法院成立40周年,以及《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之际,古特雷斯对法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并希望其继续坚定地在美洲地区保护和推广人权。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与美洲人权法院合作,为法院和区域人权体系提供支持。

美洲人权法院是一家独立的司法机构,成立于1978年,总部设在哥斯达黎加的首都圣何塞。法院与美洲人权委员会共同构成美洲国家组织的人权体系,致力于在美洲地区维护并推广基本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