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报告:十亿人面临冷却不足的风险

夏季已经来临,摩苏尔的流离失所者不得不面对炎热的天气。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
夏季已经来临,摩苏尔的流离失所者不得不面对炎热的天气。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报告:十亿人面临冷却不足的风险

气候变化与环境

由联合国支持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 ( SEforALL )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全球有超过11亿人面临无法获得冷却的直接风险。报告说,冷却是数百万人摆脱贫困、保持儿童健康、疫苗稳定、食物营养和我们经济生产的基础。

这份题为《不寒而栗的前景:为所有人提供可持续冷却》的报告是有史以来首份对全球应对冷却问题当中存在的日益增长的风险进行量化分析和对相关机遇进行评估的报告。

报告向政府决策者、商界领袖、投资者和民间社会发出了采取紧急行动的呼吁并提出具体建议,旨在增加所有人获得可持续冷却解决方案的机会。

报告表示,获得冷却现在是事关公平的一个基本问题,随着气温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也可能意味着一些人的生死存亡。

这些风险被视为发展和气候变化问题,因为它们对全球人口的健康、安全和生产力构成挑战,尤其是在获得冷却方面差距最大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然而,报告认为,这一挑战也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新的主要消费市场的机会,这些市场需要超高效、廉价的技术来满足他们的冷却需求。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机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国秘书长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特别代表雷切尔 •凯特(Rachel Kyte)说,“在一个温度不断上升的世界里,获得冷却并不是一种奢侈——它对日常生活至关重要。它保证新鲜产品的安全冷藏供应链,救生疫苗的安全储存,以及安全的工作和住房条件,”

她表示,这份报告为人们敲了一个“警钟”。她说:“我们必须以节能的方式满足需求,而不使用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否则,对生命、健康和地球的风险是巨大的。但是,对于那些勇于面对挑战、及早采取行动的人来说,也有同样重要的商机。"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发表的报告对52个气候炎热的脆弱国家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农村贫困地区有4.7亿人得不到安全的食物和药品,城市贫民区有6.3亿人很少或根本没有降温措施来抵御极端热浪。

印度、孟加拉国、巴西、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中国、莫桑比克和苏丹被确定为面临重大降温风险的人口最多的九个国家。

报告指出,人数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购买选择有限,这带来了一个不同的问题,估计有23亿人只能买得起价格更低、效率更低的冷却设备——这种情况可能会使全球能源需求激增,并对气候产生深远影响。据认为,现在全球变暖的大约10 %由冷却引起,而且增长迅速。

此前的研究表明,到2050年,因过热和无法获得冷却而损失的工时预计将超过2 %,最高可达12 %。

2014年,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执行委员会设立了一个由联合国系统以外行为体组成的内部工作组。 该工作组在2015年年初提出了有关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长期机构安排的建议。建议包括由联合国以外行为体设立一个国际非营利组织“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伙伴关系”。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执行委员会设立的遴选委员会在2015年9月3日宣布,选择来自英国的雷切尔 •凯特担任第一任首席执行官。伙伴关系的总部设在奥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