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利比亚的现状不可持续

2017年2月1日,利比亚的黎波里郊区的一个移民拘留中心。
儿基会图片/Alessio Romenzi
2017年2月1日,利比亚的黎波里郊区的一个移民拘留中心。

联合国特使:利比亚的现状不可持续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利比亚特使今天表示,尽管在政治和人道主义方面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但必须在利比亚做出持续努力,以避免“经济和公共服务崩溃以及更频繁和更激烈的暴力发生”。

加桑·萨拉梅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通过视频连线向安理会通报了利比亚局势和2017年9月联大会议期间为支持该国复苏而公布的联合国行动计划的执行进展情况。

萨拉梅说,“今年前几个月,就军事行动而言,利比亚处于相对平静之中。”他强调,3月份被军事行动杀害的平民人数降至4人,4月份降至5人。他补充说:“令人遗憾的是,过去两个月的军事行动和暴力的发展,暴露了全国各地就”财富分配和掠夺资源问题所存在的绝望情绪“。

他补充说:“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即决处决和法外逮捕,仍令人关切。“他再次呼吁”冲突各方充分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包括采取一切可行的预防措施保护平民。"

自2011年利比亚爆发武装冲突以来,近2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他提请注意利比亚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并说:“鉴于缺乏可用资源支持国内流离失所者,从政治和财政角度来看,他们目前的处境是不可持续的。应给予他们融入所在社区的权利,同时做出努力协助他们返回。"

 

利比亚拘留中心里的儿童。
儿基会图片/Alessio Romenzi
利比亚拘留中心里的儿童。

 

萨拉梅提到的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包括,由于联合国在实地的支持,各地举行了地方选举;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重建联合国办事处;并启动协商进程,确保利比亚人积极参与“国家未来”的设计。"

他解释说:“这个自下而上的过程是行动计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把利比亚人民置于政治进程的核心,无论他们在哪里。对许多社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积极参与政治进程和协商。"

萨拉梅说,磋商“告诉我们,利比亚人民希望通过选举组成的合法机构发挥明确和有效的领导作用”,并补充说,“国会议员需要注意,利比亚人要求选举,对那些想方设法拖延这一时刻的人越来越不耐烦。"

萨拉梅敦促安理会成员向议员施压,要求他们“履行”他所说的“历史责任”,并及时实现这一目标。"

他表示,利比亚的现状不能再持续下去。“如果我们要避免这种情况,支持利比亚人民为他们应得的未来规划道路,安理会、参与利比亚事务的会员国和我们的伙伴区域组织的联合支持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