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对中非共和国暴力问题及人道局势深表关切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车队正在首都班吉东北部的班巴里进行巡逻。
联合国图片/Catianne Tijerina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车队正在首都班吉东北部的班巴里进行巡逻。

安理会对中非共和国暴力问题及人道局势深表关切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发表主席声明,对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在班吉等地对平民、联合国维和人员和人道主义工作者持续实施暴力的问题深表关切。

安理会指出,武装团体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践踏和侵犯人权包括践踏和侵犯儿童的人权以及冲突中性暴力等行为,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流离失所,令人无法接受。

安理会强烈谴责危及中非共和国和平与稳定的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的行为,以及怂恿敌视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和其他国际行为体的行为。

安理会敦促在班吉和该国其他地区的武装团体停止一切形式暴力,停止破坏稳定的活动以及对人民行动自由的限制,立即无条件放下武器,并建设性地参与和平进程,同时对肇事者进行问责。

中非共和国的流离失所者。
人道协调厅图片/Yaye Nabo Séne
中非共和国的流离失所者。

安理会再次表示支持该国总统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促进中非共和国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并强调指出,需要切实启用特别刑事法庭并设立真相、正义、赔偿与和解委员会,还需要加强国内其他问责机制。

安理会再次表示支持去年7月17日在利伯维尔通过的《非洲和平与和解倡议》及其路线图,该倡议和路线图构成政治解决中非共和国问题的主要框架。

安理会再次表示大力支持特别代表奥南加-安扬加和中非稳定团根据第2387号决议的规定执行任务,支持中非当局,特别是保护平民,包括采取主动进取和积极有力的态势,支持和平进程并为提供人道援助创造安全环境。

安理会赞扬联合国维和人员为和平事业英勇献身,还欢迎为加强联合国人员的安全和保障作出努力。安理会欢迎秘书处组建授权增派的部队,以提高中非稳定团的灵活性和机动性。

安理会注意到中非稳定团及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为打击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采取了各种措施,使报告案件有所减少,但仍对维和人员和非联合国部队据报多次实施性剥削和性虐待的指控表示关切,重申需要以可信、透明的方式迅速调查这些指控。

安理会深为关切中非共和国的人道局势,包括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令人担忧的处境,中非人口中近半数人需要人道援助。安理会再次要求各方给予和协助提供充分、安全、随时和不受阻碍的准入,以便及时向有需要的人口交付人道援助。安理会鼓励会员国扩大供资规模,以紧急应对2018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确定的该国的人道主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