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人口日:计划生育是一项人权

在利比里亚一个人口基金支持的健康中心,21岁的Bendu从助产士手中接过她刚刚出生的女儿。
人口基金图片/Elena Heatherwick
在利比里亚一个人口基金支持的健康中心,21岁的Bendu从助产士手中接过她刚刚出生的女儿。

2018年世界人口日:计划生育是一项人权

人权

在五十年前的1968年5月13日,国际社会在德黑兰举行的联合国国际人权大会上宣布:“父母有一项基本人权,可以自由和负责任地确定其子女的人数和间隔”。在今年7月11日世界人口日,联合国再次强调: 计划生育是一项人权。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加奈姆(Natalia Kanem)博士在世界人口日之际发表致辞表示,计划生育不仅是人权问题;它也是赋予妇女权力,减少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然而,在发展中国家,约有2.14亿妇女仍然缺乏安全有效的计划生育方法,原因包括缺乏信息或服务,缺乏伴侣或社区的支持,这威胁到她们为自己、家人和社区建立更美好未来的能力。

联合国人口基金通过确保供应可靠的各种现代避孕药具,帮助加强国家卫生系统和促进两性平等,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计划生育。

人口基金致力于支持各国努力维护个人,特别是妇女计划家庭的权利。该基金正努力在2030年之前满足发展中国家自愿计划生育所有未满足的需求。

加奈姆指出,仅凭人口基金的力量难以实现这一目标,这需要各国的政府和议员、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联合采取行动。首先,发达国家可以帮助消除计划生育方面每人每年20美分的全球资金缺口。相对于家庭、社会和国家从中所能得到的回报,这将是对世界未来进行的战略性和可行的投资。

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达到50亿,世界人口日遂定于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