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起诉两名路透社记者 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严重关切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缅甸起诉两名路透社记者 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严重关切

人权

缅甸一家法院本周依据该国1923年颁布的《政府机密法》对两名路透社记者提出起诉,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此表示严重关切。这两名记者此前对缅甸北部若开邦印丁村所发生的屠杀事件进行了调查报道。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凯依再次强烈呼吁缅甸立即无条件释放两名路透社记者瓦龙(Wa Lone)和觉梭(Kyaw Soe Oo),并撤销所有相关起诉。人权专家表示,“这一起诉将记者对若开邦侵犯人权这一公众高度关注的事件所进行的调查报道定性为犯罪。”

上述两名记者于去年12月遭到逮捕,当时两人正在调查印丁村十名罗兴亚男子和男童遭到屠杀一事。路透社在今年2月发表了两人所撰写的报道,报道中称缅甸军方和若开邦本地村民参与了屠杀事件。

7月9日,两人以违反《政府机密法》,获取政府机密文件的罪名遭到起诉,最高可能被判处14年徒刑。

联合国人权专家曾于去年12月发表声明,呼吁缅甸当局立即释放被捕记者,维护新闻媒体自由。

人权专家同时对两名记者的监禁状况表示忧虑,两人被监禁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之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无法获得医疗服务,睡眠也遭到剥夺。

人权专家敦促缅甸尊重新闻自由与公众知情权,让记者能够自由和安全地开展工作,同时呼吁缅甸履行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对《政府机密法》进行重新审查和修改。

两位人权专家表示,将继续就这一案件与缅甸当局保持联络。

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遭受系统性歧视和暴力袭击,去年8月开始的一波暴力事件导致70多万罗兴亚人逃往相邻的孟加拉国,形成目前全球最为严重的难民危机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昨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罗兴亚人是“种族清洗”的受害者,呼吁国际社会尽最大努力提供援助。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私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