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突破前20名

泰国的这位年轻的专业人士在一家创意机构工作。 他与大学生时的同学一起设立了这家专注于社会创新产品的机构。
世界银行图片/Gerhard Jörén
泰国的这位年轻的专业人士在一家创意机构工作。 他与大学生时的同学一起设立了这家专注于社会创新产品的机构。

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突破前20名

经济发展

在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天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中国闯入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而瑞士则继续独占鳌头。跻身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十名的其他国家是:荷兰、瑞典、英国、新加坡、美国、芬兰、丹麦、德国和爱尔兰。

中国今年排名第17位,这对于这个在政府重视研发的政策指引下实现快速转型的经济体而言,是个突破。尽管美国在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中跌至第六,但它仍是创新强国,催生了大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高科技公司和改变生活的创新。

中国排名的快速攀升反映出最高领导层的战略导向,那就是开发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基础结构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需要通过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这预示着多极创新格局的到来。————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


报告显示,一组中低收入经济体在创新方面的表现远远好于预期。2018年的“创新成就者”包括20个经济体,比2017年多3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拥有6个创新成就者,其中包括肯尼亚、卢旺达和南非,来自东欧的经济体是5个。“中国排名的快速攀升反映出最高领导层的战略导向,那就是开发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基础结构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需要通过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指出,“这预示着多极创新格局的到来。”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排名继续前移,与中国、日本、新加坡和大韩民国这样的地区强国日益贴近。

今年的报告更新了对世界各地的“领先科技集群”的调查,在国际专利申请中添加了科学出版物,以突出特别密集的创新活动领域。东京-横滨和深圳-香港的周边地区在榜单上排名前列,而美国拥有的热点数量最多:26个。

Top 10: Most Innovative Countries in the World

报告新增的“IPC绿色清单”显示,与环境友好型能源相关的专利活动在增长速度方面令人担忧,而绿色专利公布率的峰值出现在2012年。

报告扩大了对实现高效创新的经济体的研究,这些经济体能够将教育、研究和研发支出等方面的投资转化为高质量的创新产出。其中的佼佼者是瑞士、卢森堡、中国、荷兰、乌克兰、摩尔多瓦共和国、马耳他、匈牙利、德国和瑞典;

报告还增加了一个新指标——移动应用(app)开发,塞浦路斯、芬兰和立陶宛在开发与GDP相关的移动应用方面领跑全球。

2018年版全球创新指数的主题是“世界能源,创新为要”,研究了在全球能源需求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在气候友好型绿色技术方面拓宽创新性工作的必要性。预测表明,到2040年,世界对能源的需求要比现在高出多达30%,而面临气候变化,依靠扩大能源供应的传统做法是不可持续的。

全球创新指数关于清洁能源创新状况的结论包括:整个能源价值链都需要新的技术进步,公共政策将在指导向清洁能源的过渡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今年是全球创新指数第11版,全球创新指数是一个详细的量化工具,有助于全球决策者更好地理解如何激励创新活动,以此推动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全球创新指数根据80项指标对126个经济体进行排名,这些指标从知识产权申请率到移动应用开发,从教育支出到科技出版物,不一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