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朝鲜应终止孤立状态 开启人权对话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现场。
人权高专办图片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现场。

人权专家:朝鲜应终止孤立状态 开启人权对话

人权

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金塔纳(Tomás Ojea Quintana)今天敦促朝鲜结束孤立状态,在进行和平与无核化谈判的同时,开启人权问题对话协商。

金塔纳在结束对韩国首都首尔为期八天的访问之后表示,朝鲜日趋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凸显出将朝鲜人民生活状况纳入谈判议程的重要性,他对朝韩及朝美首脑峰会相关文件中均未提及人权方面的内容表示担忧。

 金塔纳表示,“仅仅几个月前,国际社会还在为是否会爆发核战而担忧。而现在,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世界已经在目睹一项可能带来真正成果的和平进程。我对朝韩政府结束战争,开启和平新时代的决心表示赞扬。”

金塔纳指出,迄今为止,朝鲜政府始终拒绝与他合作。他呼吁该国结束孤立,开启对话,作为联合国的可靠成员与特别报告员和国际人权机制开展全面接触,并以此作为其将忠实于和平进程的坚定信号。他表示,联合国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与特别报告员合作,只会巩固目前正在进行的和平进程。

金塔纳表示,“人权在敏感时期被视作一个不便提及的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联合国的经验表明,不解决人权问题,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和平的、可持续的转变。”

联合国报告显示,长期粮食不安全、幼儿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保障在朝鲜普遍存在,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口数量超过一千万,占该国总人口的40%,该国2018年食品总产量比上年下降7.42%。

金塔纳表示,“生活困难和长期粮食不安全持续成为人口外流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朝鲜占到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中。”

金塔纳表示,一个朝鲜的女童告诉他,老师教导她们,在这个社会里,一切都是平等和公平的,但她在朝鲜生活的感受却并不是这样。“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艰难,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着,都在为了自己而活着,没法去关心别的人。”

金塔纳指出,虽然近期从朝鲜来到韩国的百姓大多都只谈到了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困难,但他们对于表达任何可能被视作是政治性的意见,或是对于政府和领导人的批评,都表现出了恐惧。尽管其中并未有人亲身遭遇过监禁,但每个人都表示曾听说过有人被送往被称之为“管理所”的政治犯集中营,并且普遍担心自己也会遭遇同样的命运。

在访问期间,金塔纳与韩国政府官员、外交人员、民间组织代表、韩国红十字会、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代表,以及近期从朝鲜来到韩国的百姓举行了会面。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私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金塔纳是一名律师,在人权领域拥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于2016年起担任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