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缅甸的歧视性政策意味着罗兴亚难民难以返回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人权专家:缅甸的歧视性政策意味着罗兴亚难民难以返回

人权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今天表示,缅甸政府未能纠正针对罗兴亚人的歧视性法律,这使得数十万逃至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无法很快返回他们在缅甸若开邦的家园。

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7月8日结束了对孟加拉国达卡和考克斯巴扎进行的为期10天的访问。她此行的目的是考察聚集在考克斯巴扎的缅甸罗兴亚难民的处境。 

罗兴亚人世代集中居住在缅甸西部的若开邦,但他们长期遭受系统性的歧视,一直没有国民身份。有90万罗兴亚人在多次流离失所浪潮中逃离缅甸,来到孟加拉国。其中72万人是去年8月缅甸开展清剿行动以来逃离缅甸的。

特别报告员李亮喜在访问结束后表示:“现在很明显,缅甸政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真正的意愿来消除该国法律、政策和做法中的歧视制度,并使若开邦北部变得安全。罗兴亚难民将不会返回。因此,现在必须转向在考克斯巴扎实行中长期规划。”

李亮喜说:“在考克斯巴扎与我交谈的难民表达了他们的深切关注、失望和愤怒,因为迄今为止在与他们的命运息息相关的问题上缺乏与他们进行协商。”

李亮喜强调,任何非自愿和非协商的难民返乡都违反国际法原则而不应该进行。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库图帕龙难民营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
难民署图片/Roger Arnold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库图帕龙难民营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

李亮喜指出,通过与难民和人道援助方的讨论,她认为迫切需要做三件事来确保罗兴亚难民的未来:接受教育;为妇女和男子提供有意义的谋生机会和职业培训;行动自由。

缅甸政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真正的意愿来消除该国法律、政策和做法中的歧视制度,并使若开邦北部变得安全。罗兴亚难民将不会返回。因此,现在必须转向在考克斯巴扎实行中长期规划。————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李亮喜说:“这不仅仅是关于能够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而是关于自由、人性、能够获得服务、接受医疗以及满足基本的个人需求,例如探望住在其他地方的亲戚。换句话说,这是关于过上一种有尊严的生活。“ 

特别报告员李亮喜还对缅甸的民主空间继续恶化表示失望。她指出,压制性的法律继续被用来镇压持不同政见者、青年、人权维护者和活动家,一些人因此仍遭到政治拘留和囚禁。李亮喜敦促缅甸政府废除和修改她一再提出的有问题的法律,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缅甸人民不会生活在恐惧的气氛中。

对缅甸北部克钦邦和掸邦的局势,李亮喜指出,武装部队仍在违反国际人道法,利用被困在冲突地区的平民作为人体盾牌,并越来越多地限制对有需要的平民提供人道援助。

李亮喜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就缅甸问题建立问责机制。 她强调:“现在已经非常明确,除非暴力和迫害的循环被打破,否则缅甸将继续违反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缅甸持久的有罪不罚现象必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