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去年联合国共记录2万1000多起侵犯儿童权利事件

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
联合国新闻图片/Elizabeth Scaffidi
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

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去年联合国共记录2万1000多起侵犯儿童权利事件

人权

联合国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弗吉尼亚·甘巴今天表示,去年联合国共记录了2万1000多起侵犯儿童权利事件,比去年大幅增加。这些卑鄙行为大多由武装团体所为,但政府部队和身份不明的武装行为者也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甘巴在向安理会就秘书长2017年年度报告所举行的辩论会上做情况通报时强调,今年更多的儿童受到冲突的影响,成为更多严重侵权行为的受害者。特别令人关切的是,在绑架数量急剧增加的同时,招募和使用女孩和男孩的情况也有所增加。在索马里,青年党绑架了1600多名儿童,威胁整个社区,或把学校作为招募地点。

甘巴表示,暴力激增也导致儿童死伤人数增加,包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拉克和缅甸,而在尼日利亚和邻国活动的博科哈拉姆组织继续利用儿童进行自杀式袭击,袭击军事和平民目标。

暴力激增也导致儿童死伤人数增加,包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拉克和缅甸,而在尼日利亚和邻国活动的博科哈拉姆组织继续利用儿童进行自杀式袭击,袭击军事和平民目标——甘巴

她表示,学校和医院继续成为被攻击的直接目标,或因对人口密集地区不加区分的攻击而遭到破坏,成千上万的儿童无法获得教育和保健。同样,普遍拒绝人道主义援助准入以及袭击人道主义车队和人员使儿童无法获得基本援助,进一步增加了他们的脆弱性。

甘巴说:“秘书长最新一份年度报告中充斥的侵权事件的严重程度提醒人们,必须加倍努力,防止今后侵犯儿童权利行为的发生。"

甘巴欢迎启动协商进程,将儿童保护问题纳入和平进程,并再次呼吁提供充足资源,确保为前儿童兵提供可持续的重返社会服务,以及在所有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提供儿童保护的专门知识。

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今天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有关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新决议。该决议增加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强防止冲突中侵犯儿童权利的机制。

甘巴表示,这项决议提供了更好地满足男孩和女孩需求的重要工具,例如前儿童兵重返社会的问题。

安理会所通过的决议呼吁会员国、联合国以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将保护儿童的措施纳入其与预防冲突有关的所有活动。决议还呼吁建立战略和协调机制,更好地解决冲突的跨界性质及其对儿童的影响。

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瑞典的首相勒文亲自主持了今天安理会的会议。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亨利埃塔·福尔在会上做了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