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南苏丹四分之三的儿童从未感受过和平

两名从武装团体当中获得释放的南苏丹儿童。参加完在南苏丹岩比奥举行的释放仪式之后,他们将开始重新融入社会的过程。
儿基会图片/Sebastian Rich
两名从武装团体当中获得释放的南苏丹儿童。参加完在南苏丹岩比奥举行的释放仪式之后,他们将开始重新融入社会的过程。

儿基会:南苏丹四分之三的儿童从未感受过和平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报告指出,自南苏丹于2011年成立以来,已有大约340万儿童在这个全球最为年轻的国家诞生,但其大约260万人还从未感受过和平。

儿基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Henrietta H. Fore)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南苏丹的朱巴、甘耶尔和班提乌三座城市,她表示,“南苏丹成立已近七年,但无休无止的战争正在摧残该国数百万儿童的生命。”

数十年来,这一地区冲突不断、发展不足,儿童缺乏教育、营养不良,受到疾病、虐待和剥削的威胁。

福尔表示,“交战各方能够也必须为恢复和平作出更多努力。南苏丹的儿童理应拥有更好的生活。”

南苏丹于2011年7月通过全民公投从苏丹独立,成立共和国。但总统基尔和前任副总统马沙尔之间的权利纠纷不断升级,在2013年引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为这个新成立的国家蒙上阴影。

儿基会在报告中指出,虽然自今年年初至今,已有800名被武装组织招募的儿童得到释放,但据估计,仍有1万9千名儿童在冲突中充当士兵、挑夫、信使,或是遭到性虐待,与战争初期的500名相比有大幅上升。

处于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人数也从2014年的35%上升到目前的接近60%,部分地区离发生饥荒仅有一步之遥,青黄不接的时期情况尤为严重。

南苏丹的儿童理应拥有更好的生活。——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

报告显示,南苏丹儿童营养不良的比例极高,患有营养不良的儿童人数超过百万,其中有30万正徘徊在死亡边缘。

报告指出,自2013年冲突开始以来,已有250多万人逃往邻国成为难民,其中儿童的人数超过百万。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学校遭到摧毁、关闭或是占用,约有两百万儿童失学,是全球儿童失学比率最高的国家。

冲突也阻碍了向该国提供援助的努力。儿基会的报告表明,自2013年至今,已有超过100名人道主义工作者在冲突中丧生。上周,一名为儿基会工作的司机就在运输教育物资的途中遇袭丧命

交战双方于6月签署的永久停火协议为和平进程的前景带来了一丝曙光。福尔希望“交战双方领导人和指挥官能够尊重停火协议,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能够不受限制的进入需要援助的地区。”

福尔表示,南苏丹是她担任儿基会执行主任后所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她“亲眼目睹了战争对儿童所造成的伤害,这样的苦难绝对不能再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