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垃圾进口禁令给全球废品回收带来困境与机遇

塑料制品被丢弃至海洋中。
联合国图片/Martine Perret
塑料制品被丢弃至海洋中。

中国垃圾进口禁令给全球废品回收带来困境与机遇

经济发展

自2017年年底开始,中国开始禁止外国废品流入,这一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反响。专家指出,中国的这一决定将促进对本国回收设施的投资,以及在塑料生产方面进行创新,让这些产品更易于被重新使用。它还可以激发公众改变目前的“一次性使用”文化。

2017年7月18日,出于环保和健康方面的考虑,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文件,要求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拟于2017年底前,禁止进口24种固体废物,包括特定种类的塑料、纸制品以及纺织品等。

自1992年起,中国已经接收了全球近一半的废品。中国接收的“洋垃圾”使其废物总量增加了10%至13%。中国还在提升其经济,以更有效地处理其自身制造的越来越多的垃圾。

一些专家表示,发达国家最终将面临塑料制品带来的巨大代价,将这个问题输出至中国不是解决之道。佐治亚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到2030年,中国的垃圾禁令将减少1.11亿吨塑料废品流入中国。这些垃圾将不得不在其他地方进行处理。

研究主要作者艾米(Amy Brooks)表示,据其了解,由于这一禁令,长期依赖中国等国家来吸收塑料废品的国家只能让废品在其边境地区堆积。这一禁令也暴露了美国垃圾回收工作存在的系统性的弱点,包括回收产品质量低劣等问题。

研究指出,2016年,中国吸收了700万吨废品,禁令带来的废品处理的缺口需要新的针对可回收设施的投资来填补。至今为止,全球只有9%的废品被回收,其余都被堆积在垃圾场或在丢弃在人们的生活环境中。

一些发达国家转而将废物输送至其他东南亚国家,比如泰国和马来西亚,一些中国公司也在这些国家开设了回收服务来获取利润。然而,专家指出,这些国家并不具备处理大量垃圾的能力,并正在考虑对此进行限制。而且,全球海洋塑料污染最严重的五个国家都在亚洲。

专家指出,中国的禁令也引起了对塑料废物的国际监管方面的关注。这一禁令的积极一面是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全球需要一种更可持续的回收经济,在这种模式中,塑料等资源将尽可能地被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