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难民首次领取身份证件:难民署与孟加拉国联合启动难民身份核查

古尔·扎哈尔,一位90岁的罗兴亚难民。
UNifeed 视频截图
古尔·扎哈尔,一位90岁的罗兴亚难民。

罗兴亚难民首次领取身份证件:难民署与孟加拉国联合启动难民身份核查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和孟加拉国政府近期启动了一项联合行动,为居住在孟加拉国的缅甸罗兴亚难民进行身份核查。

难民署与孟加拉国联合开展的难民身份核查工作于6月底开始,预计最多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这将有助于巩固统一的数据库,以便对罗兴亚难民提供保护、身份管理、文件记录、援助、人口统计和最终的解决方案。

估计有90万难民在多次流离失所浪潮中逃离缅甸,来到孟加拉国。其中72万人是去年8月以来逃离缅甸的。这是近几十年来该地区发生的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之一。

核查将在确定难民身份及其宣称的在缅甸的原籍地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当难民认为返乡条件已成熟时,核查将有助于保护他们自愿返回家园的权利。

核查工作还将有助于提高有关难民数据的准确性,帮助政府和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加强对难民人口中的具体需求进行了解,更好地规划和提供保护与援助。

难民的生物特征数据,包括虹膜扫描和指纹及照片,被用于确认12岁以上所有难民的个人身份。在核查过程结束时,难民们将得到新的身份证。对于许多难民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拥有个人身份证件。

这些信用卡大小的塑料身份证件由孟加拉国政府和难民署共同发放,其中包含了许多防伪功能。

自6月21日启动以来,已核实了约4200名难民的身份。尽管最近几天季风降雨很多,但大多数难民继续参加核查,这充分体现出他们意识到拥有身份证件的重要性。

罗兴亚人世代集中居住在缅甸西部的若开邦,但他们长期遭受系统性的歧视,一直没有缅甸国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