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伊德呼吁尼加拉瓜当局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暴力

4月中旬以来,尼加拉瓜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已有上百人在与当局的冲突中丧生。
尼加拉瓜媒体Artículo 66图片/Álvaro Navarro
4月中旬以来,尼加拉瓜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已有上百人在与当局的冲突中丧生。

扎伊德呼吁尼加拉瓜当局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暴力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今天表示,尼加拉瓜数周的抗议和暴力揭示了该国严重的人权状况,以及尼加拉瓜政府需要采取有意义的步骤,防止进一步的生命损失,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并保障受害者获得正义。

扎伊德说:“自四月示威活动开始以来,尼加拉瓜发生的暴力和镇压事件,是多年来有系统地侵蚀人权造成的后果,突显出其体制和法治的整体脆弱性。

抗议最初是反对养老金改革计划,但后来扩大到更广泛的反对丹尼尔·奥尔特加总统政府的抗议。

消息来源显示,从4月中旬至7月4日,大约有250人丧生,数千人受伤,其中许多是年轻人。政府消息来源显示,有12名警官同时遇害。据报告,有700多人被任意拘留,有些人据称受到虐待。此外还收到失踪案件的报告。

扎伊德在声明中呼吁政府停止国家暴力,解散对镇压和攻击负有越来越大责任的亲政府武装分子。他指出,那些煽动或允许这些武装分子采取行动的人也必须被绳之以法。

尼加拉瓜发生的暴力和镇压事件,是多年来有系统地侵蚀人权造成的后果,突显出其体制和法治的整体脆弱性——扎伊德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一个小组应尼加拉瓜政府邀请,于6月26日至7月3日访问了该国,以进行人权监测并支持核查和安全委员会的工作。该委员会是由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参加的全国对话设立的委员会之一,其目标包括解除亲政府分子的武装,并为拆除一些在社区设置的路障创造条件。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小组会见了政府官员,包括外交部和卫生部官员、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军队指挥官和警察。他们还会见了受害者及其家属、人权组织、学生和社会运动、尼加拉瓜主教会议、核查和安全委员会、美洲人权委员会、私营部门代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一些代表。

扎伊德说:“我感谢尼加拉瓜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访问该国,但我现在敦促当局采取切实步骤,承认局势的严重性,履行人权义务,包括采取适当措施保护民众,防止更多人死亡。”

人权高专办表示,在危机开始时观察到的对示威者过度使用武力的情况有所减少,因为警察已经停止行使许多职能。然而,亲政府武装分子的暴力行为继续升级,特别是针对那些将设置路障作为抗议形式或自我保护手段的社区。有令人震惊的迹象表明,示威者及其家人、学生、人权捍卫者和天主教会成员等受到有选择的镇压和恐吓。监测组还收到报告说,除了亲政府武装分子之外,街头还存在武装人员,这助长了恐吓和不安全气氛。视察小组还听取了政府支持者的指控,他们受到攻击,并受到私刑威胁。

扎伊德说:“我的团队听到了人们所表达的深深的沮丧和绝望,以及普遍的恐惧。需要建立真正的保障,使人们能够行使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权。受害者获得真相、正义和赔偿的权利也需要得到维护。我敦促国家保证进行有效、独立、公正和迅速的调查,以确定真相,并确保对4月以来所犯的违法和虐待行为追究责任。”

扎伊德表示,保存证据,包括医疗和法律文件,至关重要。美洲人权委员会独立专家小组的工作将有助于查明事实和打击有罪不罚现象。

人权高专办强调,联合国人权办事处将在尼加拉瓜保持存在,继续开展监测和技术援助工作,并与美洲人权委员会协调活动。

自4月18日以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等多座城市,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宣布的社保改革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尼加拉瓜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和残疾人福利金、个人和企业缴纳社保资金比例都将相应上调。

虽然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在当月22日宣布取消这一引发民众抗议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但抗议活动仍持续不断,一直延续至今,尼加拉瓜政府也转而采取强力镇压的策略,导致造成大量民众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