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言辞可以粉饰事实”——联合国人权高专敦促缅甸展现诚意 解决罗兴亚危机根源问题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难民营中的罗兴亚难民。
联合国/K M Asad
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难民营中的罗兴亚难民。

“没有言辞可以粉饰事实”——联合国人权高专敦促缅甸展现诚意 解决罗兴亚危机根源问题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今天向人权理事会就罗兴亚危机进行通报。他指出,罗兴亚人无法获得公民身份的问题是危机根源,他敦促国际社会立即针对罗兴亚人遭受的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

扎伊德指出,今年1月,缅甸与孟加拉国签署了关于罗兴亚难民遣返的实际安排协议。 5月,它与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缔结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便为难民返回创造有利条件。缅甸政府还宣布设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2017年8月25日之后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

缅甸政府代表一再表示已准备好接收返回者,但没有一个罗兴亚难民在正式框架下返回。许多自愿返回的难民都被拘留了。今年1月至4月期间返回的58名罗兴亚人因未指明的指控而被捕并定罪。然后,他们获得了总统赦免,但只是从监狱转移到所谓的“接待中心”,所面临的处境近似于行政拘留。

此外,成千上万的罗兴亚人继续逃离若开邦。截至6月中旬,2018年共有1万1432名新增罗兴亚难民抵达孟加拉国。所有接受人权高专办访谈的新抵达难民都描述他们遭受了持续的暴力、迫害和侵犯人权行为,包括被杀戮和被烧毁家园。 

没有多少言论可以粉饰这些事实。人们仍在逃离若开邦的迫害——甚至愿意冒险穿越大海进行逃亡。------扎伊德

扎伊德表示,缅甸政府反复指出,罗兴亚危机的根源是因若开邦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去年针对安全部队的袭击而引起。这具有误导性。事实上,在若开邦罗兴亚救世军2013年成立之前,罗兴亚人已长期遭受暴力和人权侵犯。缅甸1982年的“公民身份法”以种族为基础授予公民身份,这违反了禁止种族歧视的规定,并禁止了罗兴亚人享有的获得公民身份的权利。与此同时,罗兴亚人的基本权利,包括行动自由、宗教、健康、教育和谋生自由的权利,越来越系统地受到限制。

扎伊德说,“缅甸对难民遣返进程的诚意不会以其签署的协议数量及其设立的委员会来衡量,而是通过承认罗兴亚人是缅甸公民,享有其他公民享有的相同权利,包括生命权和人身安全。缅甸真诚地给予这种权利的一个标志是给大约12万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公民身份,其中大多数是罗兴亚人,他们自2012年暴力袭击以来一直被关押在若开邦中部的难民营,并且应该被允许安全返回家园。”

扎伊德强调,缅甸政府必须认识到,国际社会不会忘记对罗兴亚人犯下的暴行,也不会对那些试图掩盖罪行的政客免责。

他说,“我敦促安全理事会立即将缅甸情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以便调查所有针对罗兴亚人的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指控,以及对克钦族和掸族等其他族裔群体的战争罪的指控……我还要求人权理事会建议联大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性的、公正和独立的机制,作为对事实调查团的补充,以协助对犯罪者进行刑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