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组织向欧盟建议:良好的移民政策需要政治勇气

跨越地中海的移民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海域被救起。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Francesco Malavolta
跨越地中海的移民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海域被救起。

国际移民组织向欧盟建议:良好的移民政策需要政治勇气

移民与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今天向自7月1日起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提交三项有关移民问题的建议,指出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实施良好的移民管理政策,能让移民、原籍国和目的地国共同受益,实施这一政策需要政治勇气、基于实证的愿景,以及以人为本的手段。

国际移民组织的建议主要关注三个方面:非洲边境和身份管理、欧盟《多年度财政框架》,以及计划于今年通过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

国际移民组织欧盟、挪威和瑞士区域办事处主任安布罗西(Eugenio Ambrosi)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表示,奥地利担任轮值主席国的2018年下半年将是一段关键时期,由联合国推动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将重点转向实施领域,而欧盟也将通过下一个《多年度财政框架》。

《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是首个在联合国主持下,由政府间谈判所达成的协议,覆盖移民问题的方方面面,将对欧盟的内政外交产生影响。

相关政府间谈判计划于7月结束,而契约则有望在12月举行的会议上得到通过。国际移民组织建议作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建立相应机制,为契约的实施做好准备,同时鼓励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全面方式应对移民问题,将移民的权利、需求、能力和贡献放在核心位置,并按照《全球契约》的要求,保障移民的安全、尊严和人权。

此外,鉴于欧盟移民政策强调与相关国家合作,并将非洲作为开展人口流动领域合作的重点地区,国际移民组织建议奥地利作为轮值主席国,与非洲合作伙伴一同努力,加强边境及身份管理能力,促进非洲区域内流动,并通过欧盟自身的签证改革,推动安全和有序的非洲向欧洲移民。

最后,成功的移民政策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理想,民族融合、社会团结、人权保障、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合作都需要合理的投资。为了制定战略性、结果导向和长期的移民政策,必须拥有适当的资源。今年即将举行的欧盟《多年度财政框架》讨论便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能让欧盟及成员国确保可持续和大规模的财政承诺,创造一个彼此团结,并且能够维护其国际承诺的欧洲。国际移民组织呼吁轮值主席国奥地利能够为此做出努力。

安布罗西表示,“国际移民组织随时准备通过其全球专长和实施工具,为轮值主席国及欧盟成员国提供支持,推进我们共同的承诺,改善全球移民管理,确保每一个移民都能获得所需的帮助,确保其基本权利得到维护。”

国际移民组织基于其移民治理框架,每年向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提出两次建议。移民治理框架是全球第一份、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份对充分规划、管理得当的移民政策进行详细表述的文件。

欧盟理事会由欧盟成员国政府部长组成,负责确定欧盟的总体政治方向和优先事项。理事会设有一名主席和一名秘书长,由各成员国轮流出任,每六个月轮换一次。轮值主席国主持理事会各级别会议,并为理事会的决策提出指导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