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以色列强行拆除巴勒斯坦游牧社区家园表示关切

由于以色列政府的规定,许多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贝都因游牧社区无法修建或扩建住所。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Alaa Ghosheh
由于以色列政府的规定,许多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贝都因游牧社区无法修建或扩建住所。

联合国对以色列强行拆除巴勒斯坦游牧社区家园表示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今天对巴勒斯坦贝都因人社区阿尔阿赫玛—阿尔赫卢(Khan al Ahmar– Abu al Helu)将在未来几天内遭到以色列当局拆除的报道表示深切担忧。

阿尔阿赫玛—阿尔赫卢社区位于以色列所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市郊,目前共有181人居住,其中53%是妇女,超过半数是儿童,95%是在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登记的难民。同时,这一社区也是约旦河西岸面临被迫迁离威胁的46个贝都因人社区之一。

阿尔阿赫玛—阿尔赫卢紧邻大片犹太人定居点,十多年来,社区居民一直在抵制以色列当局强迫其搬迁、为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腾出空间的努力。2018年5月24日,以色列高等法院驳回了社区居民阻止拆迁的上诉请求,通过法律途径抵制拆迁的抗争以失败告终。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斯罗赛尔(Elizabeth Throssell)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一再强调,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相关地区所通过的定居点规划方案是歧视性的,违反了国际法的要求,也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禁止占领一方破坏或没收私人财产的规定。任何在这一背景下实施的拆除行为,都有可能构成强迫迁离,是对社区居民居住权利的侵犯。

斯罗赛尔表示,国际人道主义法禁止占领一方出于任何理由在所占领土上对居民实施强迫迁离。同时,强迫迁离也是对《日内瓦公约》的严重违反。强迫迁离不一定需要使用武力,只要受到影响的个人没有同意,或是没有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给予许可,就可被视作是强迫迁离。

人权高专办呼吁以色列当局不要对阿尔阿赫玛—阿尔赫卢社区进行拆除,尊重该社区居民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生活居住的权利,并将他们的身份合法化。

贝都因人是传统的阿拉伯游牧民族,主要居住在帐篷或棚屋之中。以色列于上世纪50年代建国后,许多巴勒斯坦贝都因人被迫离开世代生活的土地,辗转来到约旦河西岸。从1997年起,以色列为了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强迫此前生活在定居点附近的巴勒斯坦贝都因社区迁移到西岸的三个指定地区居住。

阿尔阿赫玛—阿尔赫卢社区自2009年起便面临拆迁威胁,以色列当局希望将该社区居民迁往市区的指定地点居住,但城市环境并不适合以游牧为主要生活方式的贝都因人,迁往市区可能会危及他们的生计、文化和传统,加深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人道事务协调厅等多家机构都曾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中止拆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