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呼吁欧洲国家为移徙者启动登陆机制 共同解决难民问题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正在救援一艘船上的穿越地中海的移徙者。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Massimo Sestini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正在救援一艘船上的穿越地中海的移徙者。

联合国机构呼吁欧洲国家为移徙者启动登陆机制 共同解决难民问题

移民与难民

欧洲理事会28个成员国今天继续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领袖峰会,包括就欧盟国家的移民政策进行讨论。联合国儿基会欧洲和中亚地区主任可汗(Afshan Khan)发表声明,敦促欧盟成员国采取一致、团结和及时的行动,在难民和移民儿童抵达欧洲前,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并解决他们抵达后的不确定和不安全因素。

可汗说,“欧洲国家的良好的管理和可预测的登陆机制可以拯救儿童的生命,加快庇护程序,并改善基本服务和相应程序的可获得性,包括法律援助和上诉程序。登陆中心必须是开放式的空间,为难民和移民提供首次接收服务,快速处理他们的请求,并简便、有效地安置难民和移民儿童及家庭。 ”

可汗表示,儿童不应因其父母的移民身份而被拘留。无人陪伴的儿童应立即被任命一名监护人,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家人团聚。

儿基会敦促欧盟和非盟努力实施难民和移民儿童计划,这使得他们更安全,并确保各国领导人致力于寻找解决移民问题根源的方案。

今年迄今为止,约有四万名难民和移民通过海路抵达欧洲,其中约有30%需要国际保护。国际移民组织和难民署今天也呼吁地中海地区所有国家一道实行一个可预测并负责任的登陆机制,将获救难民和移民的人权和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目前关于区域登陆机制的建议旨在确保在海上获救的移徙者在符合国际海事法的前提下,能够以可预测的方式迅速登陆,并得以维护他们的权利,包括不被驱回,并避免受到严重伤害或面临其他风险。移民组织和难民署将支持登陆后的善后工作,通过有效的安排,带来快速、有效的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移徙者登陆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组织的单独责任,而是整个地中海地区国家共同承担的责任,同时适当地尊重所有移徙者的尊严、确保他们的安全。要实现有效和可持续的响应行动,各国需要采取综合方法。解决驱使人们流离失所和非正常移徙的因素需要通过有效的预防冲突和危机解决进程,加强善政、法治和尊重人权的努力,以及减少贫困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