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法学教授岩泽雄司当选国际法院法官

日本东京大学法学教授岩泽雄司(中)今天当选成为国际法院法官。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日本东京大学法学教授岩泽雄司(中)今天当选成为国际法院法官。

东京大学法学教授岩泽雄司当选国际法院法官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今天同时举行分开投票,选举现年63岁的日本东京大学国际法学教授岩泽雄司担任国际法院法官,他将取代现年85岁的日本法官小和田恒。

据媒体报道,小和田恒在本月早些时候以自己年事已高,以及女儿,当今日本皇太子妃雅子即将于明年成为皇后为由提出辞职。

国际法院总部位于荷兰海牙,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由15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法官主持,根据国际法处理国与国之间的法律争端,不受理个人之间的法律纠纷。除非有特别条约规定,各国可以根据意愿选择不参加其诉讼,但一旦接受该法院管辖,就必须服从其裁判。

国际法院的法官由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共同选举产生,候选人必须在由193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和由15个理事国组成的安理会中同时获得多数才能当选。

今天联合国大会共有189个成员国参加投票,岩泽雄司获得了184票赞成,5票弃权,在安理会的投票中也获得全票赞成。

国际法院法官任期九年,可以重复当选。小和田恒的任期原本要到2021年结束,因其提前辞职而尚未完成的任期将由岩泽雄司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