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伊德:匈牙利针对移民和难民人权捍卫者的新立法是“可耻、公然的排外主义”

匈牙利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移民接待中心内的寻求庇护者。
难民署图片/Béla Szandelszky
匈牙利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移民接待中心内的寻求庇护者。

扎伊德:匈牙利针对移民和难民人权捍卫者的新立法是“可耻、公然的排外主义”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今天谴责匈牙利议会决定通过立法,将被视为支持寻求庇护者、难民和没有身份的移民的个人和团体定为犯罪。

扎伊德说,“议会的这一决定是对匈牙利基本人权和自由的攻击。目前匈牙利当局为获取政治利益而不断煽动仇恨导致了这一最新的可耻的事态发展,这是公然的排外主义,与欧洲和国际人权标准和价值观背道而驰。”

扎伊德说,“正如我一再强调的那样,我们承认匈牙利国家有责任管理其边界,但这项立法威胁到移民和难民的安全和人权,以及非政府组织和人权捍卫者为他们提供保护和援助这一重要工作。这一决定将使为迫切需要援助的人提供帮助成为非法行为。针对那些为最弱势的群体提供帮助的人,仅仅因为他们是外国人,确实非常可耻。”  

这项新法律或将于7月1日生效。该法律将一系列活动定为犯罪行为,包括发布有关移民问题的信息,向移民和难民提供咨询,并在边境就人权状况进行监督。根据这项法律,匈牙利当局将有权对任何涉嫌帮助某人提出庇护申请、获得居留许可或提供其他法律或人道援助的律师、顾问、志愿者或合法居民的家庭成员进行逮捕或指控,或将他们立即从匈牙利与非申根国家的边境地区驱逐出去。

根据这一立法,提供援助的个人或将面临长达一年的监禁,有关组织可能被取缔。此外,为从事移民问题工作的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的基金会或将面临指控。匈牙利当局本周还宣布,他们将对“支持移民”的非政府组织获得的资金征收25%的税收。

扎伊德指出,匈牙利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的结社自由权和见解和言论权利涵盖民间社会组织自由、独立地开展工作和运作的能力,包括获得资金的能力。

扎伊德说,“这一立法也打击了《欧盟条约》第2条所规定的欧盟的多边主义、宽容和团结的核心价值观。它加深了匈牙利政府对公民空间的侵犯,也威胁着那些为最弱势群体工作并捍卫我们最高人权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