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扎伊德呼吁发扬无畏精神 应对沙文民族主义所构成的威胁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

人权高专扎伊德呼吁发扬无畏精神 应对沙文民族主义所构成的威胁

人权

人权高专扎伊德今天在向人权理事会就世界人权状况做最新情况通报时表示,当自私、冷酷的领导人将民族主义提升到野蛮的极端、并被自己压制自由的大众意识形态放大时,这种民族主义就变成了沙文主义的民族主义,从而构成威胁世界的最具破坏性的力量。

他表示,现在只有发扬无畏的精神才能胜任工作。不是躲躲藏藏,也不是找借口或使用委婉语,而是应该像世界各地的人权捍卫者所表现出的那种无畏精神一样行动——因为只有大声疾呼,才能开始对抗困扰我们未来的沙文民族主义所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他呼吁人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和普遍人权法,大声疾呼,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增加实现全球和平的机会。

扎伊德表示,担任联合国人权高专是他所承担的最艰巨、最具挑战性、最有成就感的责任。对于他的家庭来说,这不是件容易事,它还影响了他与自己出生国政府的关系,这让他感到很难过——多年来,他有幸代表他的国家进行外交斡旋。然而,与如此众多的人权维护者和更广泛的民间社会所付出的代价相比,他的损失是微不足道的,人权维护者一次又一次地付出了如此大的牺牲,在他看来,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是真正的人权运动的英雄。

扎伊德来自约旦。他在建立国际刑事法院的过程中发挥了中心作用,并被选举为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会议首位主席。扎伊德曾于2000年至2007年、2010年至2014年担任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他还曾在2007年至2010年间担任约旦驻美国大使。2014年9月开始走马上任,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已表示,自己将在今年任满后不再寻求连任。

扎伊德在通报中就以下国家的人权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叙利亚、缅甸、委内瑞拉、布隆迪、印度/巴基斯坦、尼加拉瓜、朝鲜、以色列、中国、俄罗斯、美国、土耳其、巴林、南苏丹等。

扎伊德在通报中对美国最近通过的强行将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的边境保护政策表示深切关注。他指出,在过去六个星期里,近二千名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他表示,美国儿科协会将这种残忍的做法称为“政府认可的虐待儿童行为”,表示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并造成“终身后果”。他说,任何国家企图以虐待儿童来阻吓父母的想法都是不合情理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发表声明,为移民儿童和难民儿童的权利辩护。他的发言人杜加里克在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 “原则上,秘书长认为,难民和移民应永远以一种带有尊严的方式受到尊重,各国国家的做法应符合现行国际法。” 声明表示,“儿童不能被与父母相互隔离,并因此蒙受创伤。家庭团聚必须得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