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建立一个由叙利亚人拥有和主导的宪法委员会是振兴政治进程的关键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Violaine Martin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资料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建立一个由叙利亚人拥有和主导的宪法委员会是振兴政治进程的关键

和平与安全

刚刚从土耳其、伊朗和埃及访问归来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天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目前他正在集中精力推动成立一个宪法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应当是一个由叙利亚人所拥有、由叙利亚人所主导和在联合国协助下运行的宪法委员会,而整个进程需要得到所有叙利亚人的首肯。他强调,宪法委员会的建立是振兴政治进程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德米斯图拉表示,最近叙利亚政府向他正式呈交了一份50人的名单,他认为叙利亚在拟定这一名单时已同俄罗斯和伊朗进行过讨论。与此同时,他与叙利亚反对派代表也一直在保持接触,但确定反对派参加宪法委员会的人选还需要做大量认真的工作。德米斯图拉指出,除了政府和反对派之外,独立人士、民间社会、专家和妇女都应在这个宪法委员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确保这一过程的包容性。

德米斯图拉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一直在密切关注并支持正在进行的磋商。他在昨天刚刚与秘书长进行了通话。

他表示,他已邀请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的高级官员前来日内瓦在19日同他会面。他还邀请法国、德国、约旦、沙特阿拉伯、英国和美国的高级官员在此后一周内在日内瓦同他进行磋商。美国已经确定可以在本月25日出席。

德米斯图拉表示,他不认为立即会出现重大突破,但他相信取得进展是可能的,而有些方面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人们需要利用这一机会。

德米斯图拉强调,一个有意义的政治进程是最终结束这场冲突、为叙利亚和叙利亚人民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