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呼吁国际社会调查克什米尔地区的侵犯人权事件

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夏季首府斯利那加,一名妇女经过印度军队的岗哨。
IRIN新闻社图片/Nimisha Jaiswal
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夏季首府斯利那加,一名妇女经过印度军队的岗哨。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呼吁国际社会调查克什米尔地区的侵犯人权事件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今天表示,克什米尔控制线两边数十年的侵犯人权行为“夺去或毁掉了许多人的生命”,应该成为高级别国际调查的对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表示,联合国将就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有争议的领土发表首份人权报告,他准备要求位于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在下星期一开始的下届会议上就此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

即将在今年夏天卸任的扎伊德强调了他所称的“对安全部队违法行为的长期有罪不罚现象”。他表示,冲突的政治性质掩盖了数百万人的“无法言喻的痛苦”。

这份长达49页的报告的主要重点是有关印度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士兵使用“过度武力”的报道,不过报告也审查了巴基斯坦管辖的克什米尔地区一系列侵犯人权的行为。

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报告详述了两年前印度安全部队杀害一武装团体领袖后,查谟和克什米尔如何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的情况。

报告指出,2016年年中至今年4月,“过度使用武力”如何导致所估计的145名平民死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报告继续指出,受害者缺乏获得司法救助的机会仍然是查谟和克什米尔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详细说明了特殊定制的立法如何使安全人员在司法问责方面“实际上得到完全豁免”,除非印度政府授权,但在《武装部队(查谟和克什米尔)特别权力法》生效的近30年里,“没有进行任何一次起诉”。

报告继续指出,这种“几乎完全不受惩罚”的现象也阻碍了对强迫失踪或自愿失踪案件的调查。报告还引述了有关该邦乱葬坑的指称以及近三十年前在库南-波沙普拉(Kunan-Poshpora)发生的士兵集体强奸23名妇女的指控。

在谈到巴基斯坦管辖的克什米尔地区时,人权高专办的报告将那里的侵犯人权行为描述为“具有不同的水平或规模”。

它详述了在两个领土——阿扎德查谟和克什米尔( AJK )以及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AJK)——对言论自由和人民和平集会权利的限制,并对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根据巴基斯坦反恐立法对数百人进行拘留的报告表示关切,强调对于恐怖主义的定义过于宽泛。

人权高专扎伊德说,任何处理巴控克什米尔和印控克什米尔政治局势的方案“都必须承诺结束暴力循环,并确保各方对过去和现在的暴行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