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扎伊德荣获《外交政策》杂志年度“职业外交家”奖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Pierre Albouy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资料图片。

人权高专扎伊德荣获《外交政策》杂志年度“职业外交家”奖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今天荣获了《外交政策》杂志年度“职业外交家”奖。他在颁奖仪式上表示, 世界正在朝着背离《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的方向“倒退”,但在任何情况下,只有通过远见、慷慨精神和正义,通过争取更大自由和平等的斗争,才能保证人类的安全。

在于华盛顿特区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扎伊德开门见山地说:“我必须承认,我很惊讶,也很高兴能够荣获职业外交家奖项。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受到各种形式的攻击,但从未被人形容为‘善于外交’。”

扎伊德表示,但外交的确意味着对国家间的关系进行和平管理,而且这确实是问题的关键。因为《世界人权宣言》基于两个核心前提:第一,每个人都有固有的尊严,所有人都有平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第二,承认这些权利。

扎伊德表示,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屠杀和痛苦促使人们去寻找可以确保全球和国家和平的解决方案。因此,《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并非哲学目标,而事关生死。

世界没有在向着更大的自由、公正与和平前进,反而在向着相反的方向行进:零和民族主义越来越强硬,个别领导人贪婪的短期利益凌驾于一切之上,并摧毁寻求共同解决方案的努力。----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

的确,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没有促进广泛的社会进步,更好的生活水平,人人都享有更大的自由,就没有持久的发展。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幸存下来的人们完全理解这一点,并为此努力建立了一大批法律和公约。

但那一代人已经离世, 而世界正在倒退。世界没有在向着更大的自由、公正与和平前进,反而在向着相反的方向行进:零和民族主义越来越强硬,个别领导人贪婪的短期利益凌驾于一切之上,并摧毁寻求共同解决方案的努力。

扎伊德以叙利亚战争和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为例指出,世界正在倒退到一个蔑视被迫逃离家园的人的权利的时代,这些人在自己的国家所面临的威胁甚至比他们逃命的航行更危险。

倒退到代理战争时代,地区性和全球性冲突随时可能爆发;军事行动可以故意针对平民和医院等民用场所,化学气体被公开用于军事目的和对付无辜的家庭。

倒退到种族主义者和排外者故意在公众中煽动仇恨和歧视的时代,同时以民主和法治的外衣小心地掩饰自己。

倒退到一个不允许女性控制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身体的时代和一个批评被定为刑事犯罪的时代。

扎伊德警告必须警惕这种“不容忍就像一台永不停止的机器”,使世界越陷越深。

扎伊德最后表示,在过去四年承担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这项“非凡、尊贵和令人不堪重负的任务”给他带来的一个核心教训是: 在任何情况下,只有通过远见、精力和慷慨精神,通过倡导、争取更大自由和平等的斗争,并通过正义,才能保证人类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