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中非共和国危机、恐怖主义猖獗影响非洲中部区域安全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中部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法尔就非洲中部地区局势向安理会进行汇报。
联合国新闻/Rick Bajornas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中部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法尔就非洲中部地区局势向安理会进行汇报。

特别代表:中非共和国危机、恐怖主义猖獗影响非洲中部区域安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会议讨论非洲中部局势,秘书长特别代表兼中部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法尔(François Lonseny Fall)在汇报中表示,非洲中部地区在政治、安全和社会经济领域面临多重威胁,中非共和国危机、恐怖主义猖獗,以及喀麦隆部分地区的武装冲突引人担忧。

法尔表示,中非共和国近期持续发生针对平民和维和人员的暴力袭击事件,武装团体和犯罪组织活动猖獗,导致大量难民逃往邻国,对地区安全局势带来负面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在向安理会提交的有关中非共和国局势的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中非共和国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增加了70%,达到68万人,难民人数增加了30%,达到57万人。

法尔对“非洲和平与和解倡议”与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展开的磋商表示鼓舞,希望磋商能够对该国的安全局势带来实质性改善。法尔同时呼吁区域国家积极支持中非共和国政府恢复国家权利的努力,鼓励各国加紧设立联合机构,应对边境安全和人口贩运问题,中非区域办将努力争取资源给予支持。

法尔指出,近期喀麦隆西北和西南英语区的袭击事件增多,导致暴力和紧张局势升级。而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的活动以及邻国中非共和国的危机则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动荡。目前有超过两万名喀麦隆难民逃往邻国尼日利亚,急需人道主义援助。法尔呼吁喀麦隆政府响应英语区民众诉求,制定长期解决方案,消除不满情绪,防止暴力蔓延。

法尔指出,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持续在中部非洲地区影响平民,阻碍发展。“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不断对平民实施袭击,犯下令人发指的侵犯人权罪行,而轻小武器在整个区域的流通,则加剧了安全局势的恶化。

法尔表示,中非区域办将继续与地区组织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和其他跨境犯罪活动,控制轻小武器流通。

法尔还就乍得、加蓬、布隆迪、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与赤道几内亚等区域国家的情况做了汇报,强调中非区域办将依照授权,加强冲突预防、危机管理与和平建设方面的努力,通过及时干预和斡旋,稳定地区局势。